JDI研發次世代面板「Micro LED」、量產時間未定

中小尺寸液晶面板(LCD)巨擘Japan Display Inc(以下簡稱JDI)28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研發出被視為次世代面板的「Micro LED面板」產品(見附圖)、並將在預計2019年12月4-6月於日本千葉市幕張展覽館(Makuhari Messe)舉行的第29屆液晶/OLED/感測器技術展「FINTECH JAPAN 2019」上展示試作品。

JDI表示,Micro LED面板不需要液晶面板所必需的背光模組、偏光板和彩色濾光片,其特徵為擁有高亮度、廣視野角度,而JDI此次所將展示的試作品使用美國glo的Micro LED晶片,螢幕尺寸為1.6吋、畫素數為300xRGBx300、解析度為265ppi、亮度為3000cd/m2(達液晶面板的約10倍)、視野角度為178度。

日經新聞、路透社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JDI Micro LED面板預估將應用於車用產品等用途,關於量產時間,JDI研發負責人於28日表示,「(量產時間)還未定、但希望能早期導入量產」。據報導,JDI考慮利用日本國內的工廠量產Micro LED面板產品,且據JDI表示,量產時產品尺寸預估會擴大至10吋左右。

據報導,在Micro LED的研發上,除了南韓三星以及台灣廠商之外,日本企業Sony、京瓷、夏普(Sharp)也正進行研發,競爭料將激烈,因此資金不足的JDI能否跑在前頭仍是未知數。

另外,JDI並於28日宣布,已研發出一款12.3吋的透明液晶面板產品(見下圖)、尺寸較2017年發表的4吋產品進行擴大,且藉由材料改良、其光線透過率提高至接近一般玻璃板的87%。該款透明液晶面板產品也將在「FINTECH JAPAN 2019」上進行展示,而使用該技術的產品將在2020年度開始進行量產。

日刊工業新聞曾於11月8日報導,JDI的籌資協商已進入最關鍵的時刻,為了在初期籌措500億日圓資金,JDI目前正和蘋果、台灣EMS大廠緯創(3231)和香港基金「Oasis Management」等4家企業進入最終協商階段,其中蘋果/緯創有意合計出資2.5億美元(約272億日圓),且今後其他有意進行少額出資的援助者也可能將增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29 07:30:2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