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貿談訊息矛盾、樂觀情緒消 殖利率跌

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傳出互相矛盾的消息,投資人對第一階段協議的樂觀情緒有所消退,週一(18日)美國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下跌。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1月1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8個基點至1.592%;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5個基點至1.808%,創11月4日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微跌1.5個基點至2.29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CNBC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約一週前表示,他尚未同意對中國商品取消關稅,令中國官員對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前景感到悲觀。

然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1月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雙方已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如果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將根據協定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

川普的說法也與其他報導形成鮮明對比。中國官媒《新華社》16日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進行了「具有建設性」的會談。此外,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4日表示,雙方越來越接近達成協議。

上週,受疲弱的製造業數據影響,亞特蘭大聯準銀行及紐約聯準銀行下調美國第四季GDP增速預測。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的GDPNow模型估計,第四季實質GDP年化季增率為0.3%,紐約聯準銀行的Nowcast模型預估增速為0.4%,若預測屬實,則美國第四季GDP成長率幾乎趨近於0。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經濟成長率放緩會刺激安全資產的需求,從而拉低美國公債殖利率,並會導致通膨預期下降。長天期公債較容易受到通膨趨勢影響,因為固定收益的購買力會遭到物價上漲所侵蝕,當通膨走升時,投資人傾向拋售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隨之上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9 07:08:1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