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去年數位政府大數據市場47億人民幣,年增31%

IDC中國表示,中國大陸數位政府建設如火如荼,尤其是在數位政府2.0時代,數位政府也開啟了數據賦能的新時期。根據IDC Marketshare發布《中國數位政府大數據市場廠商份額、競爭格局與最佳實踐》報告顯示,去(2018)年中國數位政府大數據市場總體規模較2017年提升31.2%,達到47.44億元(人民幣,下同)。在細分市場中,大數據基礎平臺軟體市場規模達15.63億元,數據管理與治理的軟體和服務市場達31.81億元。

市場具體表現如下:一、大數據基礎平臺軟體市場方面,IDC指出,該市場依舊由阿里巴巴、華為、新華三等技術能力較強的企業佔據領先位置。其中,阿里巴巴在2018年調整發展戰略,重點突破數位政府領域,因其技術研發與整合能力突出、市場布局與人才發展戰略並行高效運作,在2018年數位政府大數據基礎平檯細分市場中處於領先地位。

二、數據管理與治理的軟體與服務市場方面,IDC指出,浪潮在2018年轉型升級較快,市場份額處於領先位置;數夢工廠、百分點等技術導向性強的企業也在自身資料治理技術積累與創新的基礎上,不斷斬獲更多市場份額。

而從市場發展態勢看,IDC發現,中國數位政府大數據市場存在四方面特徵,分別是管理機制需要創新、人才供給能力吃緊、平臺建設趨於融合、數據壁壘依舊明顯。

IDC政府行業及智慧城市研究組研究經理詹墨磊表示,數位政府建設尚未形成規模化、可複製的大數據平臺服務與應用場景創新,尤其是在數位政府1.0時代,以Hadoop技術棧為主建設的大數據管理平臺覆蓋了國家級與多數省級市場,其主要功能在於提供分散式的資料儲存。

IDC認為,數位政府2.0時代,政府大數據基礎平臺建設逐漸融合Hadoop、GreenPlum、Spark等多元大數據技術,開始以業務導向為主,促成場景驅動技術選型;同時,基礎平臺在原本技術門檻高的基礎上又融合了日益複雜的技術生態,隨著省級大數據基礎平臺部署基本覆蓋,面向數據本身的管理與治理市場還處於大規模的人力投入,相對較離散,正是技術顛覆的最佳發力點。MoneyDJ 新聞 2019-11-18 15:11:5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