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對低利率示警:金融業獲利狀況受壓、難抵禦衝擊

聯準會(Fed)在最新發布的半年一度「金融穩定報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雖然認為目前金融環境穩定、系統相當堅韌,但對於持續低迷的利率仍發出警告。

Fed在15日發布金融穩定報告指出,倘若利率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持續低迷,銀行、保險商及其他金融中介機構的獲利狀況可能會面臨壓力,投資人也會被迫四處尋找殖利率,而金融業對衝擊的抵禦力也會愈來愈差。

報告指出,雖然美股本益比偏高,但在利率低迷的環境仍合理。「過去數年以來,股價相對於企業盈餘預估值一直都偏高。不過,其他衡量投資人對美股冒險意願的指標,仍在歷史區間的中位數。」

Fed並對流動性發出警告。報告稱,「美股期貨的流動性已變得較為脆弱,且流動性通常會在人們最需要、資產價格波動劇烈的時候消失無蹤。」

對於附買回市場面臨的緊縮問題,Fed表示,該市場的壓力曾蔓延至包括聯邦基金利率在內的其他市場。不過,Fed 9月中之後採取的行動,已成功將聯邦基金利率壓回至目標區間內,存款準備金的供給也保持充裕。Fed認為,短期融資市場的壓力已獲得紓解。

Zero Hedge 15日報導,美銀美林最近才剛警告,「包括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在內的部分人士都曾認為,上一次金融危機,有部分是Fed不願在房市剛有泡沫時、就趕快收緊銀根所造成的後果。」「Fed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即在經濟成長時擴張資產負債表),雖支撐了融資環境,卻可能在資產價格上揚時,讓市場正確評價槓桿供需的能力暫時短路。」

Fed理事Lael Brainard最近也曾警告,長期低迷的利率,會鼓勵人們追尋殖利率、額外背負債務,進而讓金融市場變得更脆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8 14:30:5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