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美IT大廠!日本雅虎、Line宣布將合併 股價齊揚

      日本搜尋服務「日本雅虎(Yahoo)」營運商Z Holdings(簡稱ZHD、4689.JP)、Line(3938.JP)18日發布聯合新聞稿宣布,雙方於當日各自舉行的董事會上決議、將簽訂基本協議書,雙方將基於對等精神進行經營統合(合併)。ZHD、Line將在2019年12月簽訂最終合併契約書、目標在2020年10月結束前完成合併。

ZHD母公司軟銀(Softbank)、Line母公司南韓NAVER將分別出資50%設立一家合資公司,該合資公司將成為ZHD的母公司,而ZHD則計畫將日本雅虎、Line收編為旗下100%持股子公司。

軟銀、NAVER並將攜手對Line實施股票公開買賣(TOB)、目的是將Line私有化(非公開化)。

目前軟銀持有ZHD約45%股權、NAVER持有Line 73%股權。

據日本媒體報導,ZHD社長川邊健太郎、Line社長出澤剛將在日本時間18日17點舉行記者會,針對合併相關事項進行說明。

Line的即時通話app日本用戶數約8,000萬人、日本雅虎用戶數為5,000萬人,合併後將誕生擁有1億人規模的服務基礎,將對日本國內的網路產業勢力版圖帶來重大影響,也將可藉此以亞洲為舞台、對抗中美巨大的IT企業

2018年度(2018月4月-2019年3月)ZHD營收為9,547億日圓、Line為2,071億日圓(2018年1-12月營收),因此雙方若合併,合計營收規模將達約1.16兆日圓、將超越樂天(Rakuten、營收約1.1兆日圓)、成為日本國內最大的網路企業。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上午9點12分為止,Line大漲2.38%至5,160日圓、ZHD勁揚1.68%至424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8 09:22:2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