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美中衝突將變資本戰、儲備貨幣地位為終極之戰

美中貿易戰局勢詭譎,過去兩年全球金融市場因此震盪不已。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正中央)警告,中美經濟衝突恐從當前的貿易戰轉化為資本戰(capital wars),而誰能奪取全球儲備貨幣地位的寶座,則會成為兩國的終極戰爭。

CNBC、Business Insider、Zero Hedge 15日報導,達里歐上週四(11月14日)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 NCUSCR)於紐約舉辦的年度盛會上表示,美中經濟衝突可能很快就會演變成資本投資混戰,美元長期以來的全球儲備貨幣地位也將面臨挑戰。

根據NCUSCR發布的Twitter (推文一推文二推文三),達里歐14日說,「我作為全球經濟投資者的責任,就是找到促成各國成功及失敗的因素,然後設法量化這些指標。」

他表示,「貿易戰、科技戰及地緣政治戰爭都已陸續開打,未來可能會爆發資本戰。處理這些問題的方法,將決定我們所有人的未來。」「希望能以相互理解、而非彼此征戰的方式解決──最好能創造雙贏的局面、避免兩敗俱傷。」

達里歐14日並表示,中國幾個世紀以來的社會文化,造就其當前的成功局面。「這不是美國人做事的方法。它並非民主,卻是中國人的行事風格,一種儒家作風。」

達里歐直指,「美國人、中國人各有其特色,不能期待中國能像美國一樣接納我們的系統,就如同他們不能期待美國的作法能跟中國完全一致。」

中美同時運用邊緣政策、風險再升溫

達里歐之前就說,中美問題不再僅止於關稅和貿易。他5月又警告,兩國同時運用所謂的「邊緣政策」(brinkmanship),已將衝突推升至充滿風險的水位。

根據維基百科,邊緣政策是指冷戰時期用來形容一種近乎要發動戰爭的情況,也就是到達戰爭邊緣,從而說服對方屈服的一種戰略術語。

達里歐5月29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中美相爭比起所謂的「貿易戰」涵蓋範圍更廣,這是兩個強權在小小世界內產生的意識型態衝突:首先,中國開始在許多領域挑戰美國地位;第二,兩國對生命的應對方式不同──一個是由上而下、另一個卻是由下而上。

如今,中美兩國在談判上開始運用邊緣政策,充滿風險的時期已經到來。市場普遍相信,時間站在中國這一邊,因此提前開打對美國是最佳策略、拖延戰術則對中國有利。這導致川普政府決定挑戰極限。

大家須謹記,中美打仗的方式完全不同。中國人會在戰略上取得相對優勢,美國人則傾向採用互揮重拳、直到一方倒下的戰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8 08:30: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