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創金融海嘯新低!量化大師:價值股夯到明年Q1

股神巴菲特是知名的價值投資者,近來價值股鹹魚翻身,股價大漲,專家預測此種趨勢將持續明年年初。還有人說,價值股估值來到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CNBC報導,價值投資是屢試不爽的選股方式,買家評估企業基本面,要是覺得市場的證券訂價,低於該企業的內生性價值,這個股票就值得買進。巴菲特是最著名的價值投資者之一。

過去幾年來,價值股表現一直不如動能股。不過,9月起走勢大輪動,錢潮撤出動能股、轉進價值股。JP摩根總經量化暨衍生商品策略的全球主管Marko Kolanovic預測了此一趨勢,並稱之為「十年一次的交易良機」。Kolanovic 8日報告表示,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此一輪動將持續。

 

Kolanovic過去幾年來成功預測幾個重大趨勢,在華爾街贏得大批追隨者。儘管他去年底美股大漲的預言失準,但是他隨即扳回顏面,正確判斷市場會從該波跌勢反彈。

美林:價值股估值來到金融海嘯後低點

CNBC另一篇報導稱,美銀美林的美國證券暨量化策略主管Savita Subramanian 8日報告稱,價值股相對於動能股的估值,從未如此便宜。許多訊號顯示,資金流入價值股、流出動能股的趨勢將持續。Subramanian指出,上次價值股估值如此低廉,是在2003、2008年,之後十二個月,價值股報酬分別超越動能股22%、69%。

價值股ETF「iShares Edge MSCI USA Value Factor ETF」(代號VLUE.US、見下圖),今年至今漲幅達20%,高於動能股ETF「iShares Edge MSCI USA Momentum Factor ETF」(代號MTUM.US)的19%。

VLUE持股集中在健康照護股、金融股、通訊股,主要持股包括AT&T、美國銀行花旗、輝瑞(Pfizer)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1-11 10:18:23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