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百年債被熊啃!價格兩個月摔20%、泡沫消風

奧地利百年債吹出的價格泡泡,近來有消風跡象,跌幅已達20%、符合教科書上轉入熊市的標準。

barron`s.com 7日報導,奧地利預定2117年9月20日到期、票面利率為2.1%的百年債,幾年前發行時市場定價還略低於面額。然而,去(2018)年6月加碼發行的第二批,定價卻多達154.047歐元(171美元)、遠多於100歐元面額,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僅剩1.171%。

100年是非常長的時間,奧地利過去一世紀歷史上就曾出現多次劇變。然而,考慮到歐洲、日本的負利率,再加上殖利率若持續下探、投資人有機會賺取價差,奧地利百年債就算僅提供略高於1%的殖利率,還是有人能接受。(註: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存續時間愈久、債券價格對殖利率變動的敏感度就愈高。)

最近幾週,債券泡沫已有消風跡象。截至11月6日為止,奧地利百年債報價從8月底的最高峰(210歐元、殖利率0.61%)一路下滑至168歐元(殖利率略多於1%),期間價格跌幅高達20%。不過,這款債券仍充滿泡沫,1%的殖利率相當於股票高達100倍的本益比。

受到中美談判有進展的影響,全球避險需求減弱,促使已開發國家公債價格下挫、殖利率跳增。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已反彈至-0.33%,遠高於9月初的-0.70%。

美國公債價格週四(11月7日)也在中美有機會階段取消關稅、避險需求削減的衝擊下重挫,殖利率飆高、出現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6年當選總統以來的最大單日漲點。

CNBC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7日下午飆漲15個基點至1.96%,為川普2016年當選總統隔日(當天殖利率飆漲20個基點)以來,最大單日漲點。

10年期公債殖利率9月初觸及1.441%的三年低點之後,至今已跳升50個基點,其中半數增幅是在10月1日過後出現。(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barron`s.com報導,彭博巴克萊美國整體債券市場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11月1-6日的總報酬為-0.5%,由於這項債券指數的年配息率僅2.2%,0.5%的跌幅是相當大的波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8 12:03:5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