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1年美股平均報酬6.7%!川普連任有利石油、金融業

再過一年,美國總統大選就要舉行,而根據研究機構統計,美股選前一年平均報酬約有6.7%,還算不差。

研究機構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自1930年代以來,選前365天、美股通常會上漲,只除了1932年、1940年、1960年及2008年之外。這段時間,平均報酬約有6.7%,而報酬的中值則為7.9%。(見下圖)

美國兩黨的選舉成果,也會左右美股報酬。表面上,民主黨入主白宮的前一年,美股的平均報酬率只有3.6%,遠不如共和黨奪回總統大位前的10.3%。也就是說,只要市場預測共和黨將勝選,美股選前一年的漲幅會較高。不過,若進一步分析,民主黨入主白宮前一年,美股報酬率的中值卻達到8.52%、略優於共和黨的7.45%。

為何平均值和中間值的差距這麼大?這是因為,1932年、2008年這兩年美股分別重挫了31.5%、35.67%,又正好是民主黨勝選的前一年。以中間值計算的報酬,對這兩年的加權比例沒有平均值那麼大。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則直指,倘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順利連任、共和黨又保住眾議院,那麼銀行及原油類股將是大贏家。

CNBC 4日報導,大摩指出,倘若民主黨入主白宮、國會卻分裂,替代性能源股將走揚,石油與天然氣類股、大型銀行業承受壓力。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曾提出雄心壯志的氣候變遷改善計畫,呼籲美國斥資3兆美元、耗費10年的時間,百分百替換成乾淨能源。

若川普順利連任,國會卻依舊分裂(共和黨保有參議院、民主黨保有眾議院),一切維持現狀,那麼銀行及天然氣與石油的法令,有望緩步鬆綁。

倘若民主黨一舉拿下白宮、橫掃國會,掀起「藍色浪潮」(blue wave),大摩則認為,健康照護、運輸與基礎建設的支出將會增加。不過,大型金融、科技與製藥業者,都將面臨嚴格審視與壓力。倘若聯邦政府通過大型預算案,美國公債價格可能會下跌。

若共和黨奪回眾議院、川普又連任,則當前的法令鬆綁行動會依照當前的速度進行。美國石油與天然氣、金融、電信業者將容光煥發,新興市場則會因美元繼續走升而面臨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6 14:53: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