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靠築夢兜售股票者達康泡沫以來最多 大擠壓將至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警告,投資人如今是在買進夢想、而非看好企業盈餘(buying dreams rather than earnings),這種情況終將修正。

MarketWatch報導,達里歐5日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由於貨幣政策的關係,人們手上的現金滿溢,卻無法辨清投資策略。他們「買的是夢想,而非盈餘及股票。」

他認為貨幣政策已經「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你無法升息,因為貨幣刺激政策已讓企業及各種實體背負更多債務。」基於這個原因,金融市場恐面臨「大擠壓」(big squeeze)。

 

達里歐並說,企業淨利率(profit margin)已逼近歷史高,由於業者的成本已降到極致,未來淨利率下滑的機率將增加。就他估計,淨利率已經從7%上升至14%。

達里歐5日也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央行購買金融資產、想要活絡經濟與通膨,卻徒勞無功,主要就是因為,拿到現金的人並不想直接把錢花掉、他們比較想投資。

達里歐說,由於具備借貸能力的投資人手上有太多資金,再加上創新科技類股過去的成功經驗,比達康泡沫年代還要多的企業,根本不需賺錢、或提出轉虧為盈的清楚路徑,就能以描繪出的夢想藍圖向投資人兜售股票。

事實上,市場上有太多資金等著要購買這些夢想,在某些案例中,創投機構甚至把資金強迫推給新創公司,若是遭拒、還會以投資競爭對手作要脅。這種作法可以理解,因為這些經理人(尤其是創投家及私募股權經理)手上有大批現金,他們一定要設法投資,才能兌現向客戶作出的承諾並收取手續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1-06 11:27:4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