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詭?川普發言 讓美股期指買家單日海撈18億美元

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川普(見圖)一言一行都能牽動市場。外媒發現,有人在川普作出重大宣布前夕,砸錢購買美股期指,一天海撈將近18億美元,懷疑這些人是幸運押對寶、還是取得了可靠的內線消息。

《浮華世界》(Vanity Fair)16日報導,6月28日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收盤前30分鐘,有交易者敲進了9月份迷你S&P 500指數(E-Mini S&P 500 Future),數量達42萬口,佔9月份迷你S&P 500指數當日交易量的40%,下單量多到難以忽視。

6月29日G20川習會在日本大阪登場,會後川普宣布中美貿易談判「重回正軌」,美股大漲,讓這名人士狂賺近18億美元。

這並非單一事件,9月10日CME收盤前10分鐘,有人購入8.2萬口的迷你S&P 500指數,購入時標普500指數為2,969點。幾個小時後,北京取消部份美國商品的關稅,川普也回應要暫緩對一些中國商品課稅。標普500指數從2,969點走升47點,讓該人士一天賺進1.9億美元。

浮華世界文章稱,由於下單時間精準、獲利又極為龐大,外界不禁懷疑下注者要不是極其幸運,不然就是有辦法取得川普或北京對貿易戰的看法,換言之可能有內線訊息。一名資深CME交易者說,除了蓋達在發動911前大撈一筆之外,他從未見過類似情況,「這其中肯定有詭」(There is definite hanky-panky going on)。

MarketWatch報導,市場對浮華世界的文章,反應不一。有人認為可能涉及蓄意操控市場獲利;也有人覺得是無的放矢,批評浮華世界的說法不可信。反對者稱,文章未考慮到下注者是否為了抵銷其他風險,才大買美股期指;也未做對照研究,了解同一時間是否有慘賠的美股期指賭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8 09:37:0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