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跳高!穆迪債信評估發布前、國會通過電力開發案

南非幣上週五(10月11日)大漲後隨即拉回數日,南非主權債信評等即將在11月1日面臨穆迪(Moody`s)檢視,而國營電力營運商Eskom旗下數個發電單位卻選在此時跳電,使搖搖欲墜的財政雪上加霜,讓投資人憂心不已。所幸,南非國會在壓力下,本週四終於通過了延宕已久的電力開發計畫,南非幣聞訊跳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7日貶值0.7%至14.8343。上週五尾盤重貶了1.95%至14.7597,盤中最低貶至14.6987、創9月19日以來盤中新低。

路透社報導,南非國會17日通過的2019年整合資源計畫(Integrated Resource Plan,簡稱IRP),將取代已10年未更新的開發藍圖。該項計畫詳述了發電策略,並納入南非近期將仰賴的發電方式。

南非週四已連續第二日斷電,Eskom坦言有多個發電廠仍在搶修中,要花上幾天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南非2、3月面臨嚴重大斷電,曾導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陷入衰退,並引發市場擔憂,其債信投資等級恐因而被穆迪摘除。

在三大信評機構中,穆迪是最後一家仍給予南非投資等級債信評等的業者。穆迪即將在11月1日發布最新的南非主權信評報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8 09:11: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