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陸十一長假消費向境內回流 低線城市消費蓬勃

新浪財經報導,大陸阿里巴巴集團發布《阿里巴巴2019「十一」黃金周消費數據報告》顯示,今(2019)年十一黃金周,線上消費呈精緻化、高效化、智慧化趨勢,出門旅遊仍是主流度假方式;整體來看,消費和旅遊均有從境外向大陸境內回流、一二線城市向低線城市延伸的趨勢。

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消費者越來越「愛面子」。天貓資料顯示,10月1日至3日,芳療精油成交年增239.64%,香水成交額年增50.59%,男士彩妝成交額年增69.91%,防曬霜成交年增79.30%;十一長假前夕,用於曬傷修復和補水保濕的醫用面膜年增510%。餐飲方面,有超過300萬人次在天貓超市搶購茅臺酒,白酒成交額年增達12倍。根據盒馬鮮生數據,黃金周前三天的線下消費增幅近三成,買得最多的前十種商品全部是海鮮。

數據並顯示,10月1日至3日,天貓室內新風系統成交額年增111%,電動窗簾成交額年增168%,家用安防攝影機年增84%,掃地機器人成交額年增17倍,電動拖把及掃把成交額年增23倍。

另據天貓國際資料顯示,黃金周前3天,天貓國際成交額年增34%,10月3日的成交額年增達53%。消費者在天貓國際購買的進口商品主要來自日本、美國和韓國,這與中國消費者出境遊熱門目的地相符,表明消費回流現象顯著。此外,北京、上海機場免稅店支付寶人均消費金額超過2,000元人民幣,金額明顯大於五一黃金周。

同時,自駕遊持續火熱,大陸境內遊增速超過境外遊;截至10月1日17時08分,高德地圖日活躍用戶(DAU)超過1億。飛豬資料顯示,東南亞4小時飛行圈依然受歡迎,但預訂大陸境內遊的人數年增了42%,增速超過出境遊。

除此之外,大陸低線城市和縣城消費活力猛增,支付寶資料顯示,隨著行動支付普及,三線以下城市消費頻率增幅全部高於50%,縣城消費頻率激增近90%。10月1日至3日,大陸全國人均線下消費頻率增長近50%,透過「刷臉」、無人零售等智慧售賣的商品交易金額大增9成。

而隨著智慧手機和行動支付的普及,大陸中老年群體逐漸成為數位化消費的生力軍。從阿里巴巴公布的黃金周消費數據看,銀髮族不但點外賣、懂網購、愛旅遊,也願意在中高端體檢和醫療美容上花錢;加上黃金周長假的最後一天是重陽節,很多人提前為父母準備禮物、安排活動,表達孝心。

另外,大陸消費者越來越愛用國貨,10月1日當天,天貓成交額前十名美妝品牌中有8個是大陸國貨品牌;另以堅果品牌三隻松鼠為例,黃金周前三天的總成交額年增106%,其中三至六線消費者的成交額年增速為110%。

MoneyDJ 新聞 2019-10-07 11:51:0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