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與黃金雙漲成新常態?專家:歐日負利率、QE惹禍

美元、黃金最近出現雙雙走強的局面,相當罕見。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在全球掀起貿易戰、歐洲與日本負利率盛行的新世界裡,美元與黃金同步走強、恐怕會成為新常態。

根據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FRED)提供的資料,「廣義貿易加權美元指數」(Trade Weighted U.S. Dollar Index: Broad,簡稱TWEXB)曾在9月4日當週觸及131.58點、創歷史新高紀錄,9月25日當週則略為拉回至130.70點。這跟黃金報價呈現正向走勢。(見下圖)

機構貨幣管理公司Navellier and Associates投資策略師Ivan Martchev 4日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美元、黃金的反向關係遭打破,跟全球寬鬆貨幣政策大有關聯。倘若聯準會(Fed)降息時,歐洲央行(ECB)加速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利差仍將推升美元。舉例來說,美國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目前仍比德國10年期公債多出逾2個百分點。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也對歐元及歐元區經濟產生更進一步的壓力。這是Fed降息,美元卻跟黃金同步走揚的重要原因。

何以全球金融系統印出這麼多鈔票、通膨卻未飆高?這是因為,央行購買債券所產生的超額準備金,都保留在金融機構手上,這雖導致公債價格攀升至難以置信的水位、殖利率隨之轉負,卻並未令整體貨幣供給量失控暴增。

目前無法預知這種央行執行大規模QE、通膨卻未嚴重跳升的情況,還能延續多久。但即便沒有通膨,負利率仍將推升金價。以歐洲仍維持負利率、並計畫在12-18個月內推出更多QE的情況下,金價上漲15-20%應是合理的推測。若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金價可望在Fed採用非傳統貨幣工具的帶動下,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也就是說,QE在歐洲、日本除了讓公債殖利率轉負之外,振興經濟的成效並不佳,但歐日的負利率卻推升金價、並讓美元保持強勁。在全球掀起貿易戰、歐洲與日本負利率盛行的新世界裡,美元與黃金雙雙走強、恐怕會成為新常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7 11:42: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