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信拋免手續費震撼彈、TD跟了!網路券商殺聲隆隆

美國網路券商類股週二(10月1日)殺聲隆隆。美國大型證券經紀及金融服務商嘉信理財集團(Charles Schwab Corp),週二拋出美加線上交易免手續費的震撼彈,其他網路券商恐將被迫跟進、股價應聲慘跌。

嘉信1日跳空下挫9.73%、收37.76美元,平8月29日以來收盤新低。

競爭對手跌勢更重。E*Trade Financial終場跳空重挫16.43%、收36.51美元,創2017年6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單日跌幅創2009年新高。

TD Ameritrade跳空狂跌25.76%、收34.67美元,創2016年11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是20年來跌幅最慘烈的一日。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跟著下挫9.48%、收48.68美元,創9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

嘉信1日發布新聞稿宣布,10月7日起,美國或加拿大掛牌的股票、ETF及選擇權,客戶透過行動及網路平台交易的手續費將從原本的4.95美元下砍至零。其中,選擇權的基礎手續費雖降至零,但每口仍須加收0.65美元。最低開戶金額則保持在零元。

barron`s.com報導,根據Keefe, Bruyette & Woods分析師Kyle Voigt、Matthew Moon 1日的估算,倘若TD Ameritrade完全跟進嘉信,其2021會計年度的每股盈餘恐從當前預估的3.95美元大減22%至3.09美元;E*Trade的每股盈餘也可能從3.90美元下滑22%至3.06美元。

相較之下,嘉信的手續費營收曝險度則低於其他網路券商對手。嘉信執行副總裁兼財務長Peter Crawford 10月1日在聲明稿中表示,此舉會使單季營收萎縮9,000-1,000萬美元、大約是其交易相關營收的一半,但只佔總營收的3-4%。

CNBC報導,嘉信一名發言人直指,該公司希望透過免手續費吸引更多投資人挪入資產。該公司在2017年2月降低手續費後,管理的資產也跟著從當時的2.92兆美元,一路膨脹至現在的3.72兆美元。目前嘉信擁有1,200萬戶活躍證券戶。

就在嘉信拋出震撼彈之後,TD Ameritrade也立刻在1日美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美國、加拿大掛牌的股票、ETF及選擇權,線上交易手續費也將從10月3日起,由原本的6.95美元一口氣下砍至零。交易選擇權的客戶現在每口只需收取0.65美元的手續費。

TD Ameritrade財務長Steve Boyle估計,此舉會讓單季營收萎縮2.2-2.4億美元、相當於2019會計年度4-6月淨營收的15-16%。

自從矽谷新創公司Robinhood在2013年推出股票交易零手續費後,分析人士就預測,大型券商遲早會跟進。盈透證券才剛在上週四宣布零手續費服務,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則已在8月發表自家的免費交易App。

領航投資(Vanguard Group)去(2019)年夏季則宣布,使用其線上券商平台的投資人,所有ETF交易都免手續費。

barron`s.com報導,富國銀行分析師Mike Mayo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嘉信此舉對花旗(Citigroup)、摩根大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及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這五大銀行的衝擊應不高,估計每股盈餘的影響平均不到1%。

Mayo表示,以交易手續費作為營生模式,根本是上世紀的想法,這五大銀行無不想盡辦法跟客戶建立更完整的關係、提升附加價值,不只是單靠股票交易業務而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2 08:50: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