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佔太慘!三星傳關閉惠州工廠、退出中國智慧機生產

Engadget日文版1日引述韓媒Money Today的報導指出,三星電子將退出在中國的智慧手機生產,三星位於中國的最後一座智慧手機工廠「惠州工廠」將在10月底關閉,今後在中國市場上三星除將以ODM(設計、零件採購到生產組裝全由代工廠包辦)的形式、擴大委外生產外,也將提高越南、印度自家工廠產量,來填補退出中國生產的缺口。

據報導,三星計畫關閉惠州工廠,主要是因為中國薪資高漲導致成本增加,加上三星智慧手機於中國市場的銷售低迷、市佔率不到1%。三星惠州工廠生產的智慧手機僅出貨至中國市場,2019年上半年惠州工廠營收預估將較去年同期腰斬至3.5兆韓圜(約2,700億日圓)。

中央日報日文版1日報導,據三星電子指出,惠州工廠已於9月30日停止生產。惠州工廠於中韓正式建交的1992年開始進行生產,2017年手機年產量約6,300萬支。

報導指出,IHS Markit預估,2019年三星智慧手機的ODM比重將從2018年的3%提高至8%、2020年可能進一步提高至20%。另外,也有看法認為,三星智慧手機年間銷售量(約3億支)中、ODM比重可能將提高至1/3(約1億支)。三星在越南生產的智慧手機有可能大半將變更為ODM。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三星電子1日下跌0.41%,收48,850韓圜,今年來股價大漲26.23%。

根據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2019年第二季(4-6月)三星於中國市場的智慧手機出貨量僅70萬支,市佔率僅0.7%、被歸在「其他品牌」類別中。

三星在2014年1-3月期間於中國市場的智慧手機市佔率高達19%、銷售量逼近1,800萬支,不過之後隨著陸廠強勢抬頭,也讓三星節節敗退。2017年三星於中國市場的市佔率萎縮至2.1%,2018年更跌至「0」開頭(1%以下),之後在2019年1-3月期間雖回升至1.1%、但2019年4-6月再度跌破1%關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2 07:31:2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