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晶片價格走軟 南韓9月出口連10跌

受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影響,南韓主力出口產品半導體和石化產品價格走跌,南韓9月出口額較去年同期衰減11.7%,已連續10個月負成長。

韓聯社、《Pulse News》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MOTIE)10月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南韓9月出口額為447.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1.7%。自去年12月以來,南韓出口年增率持續下滑,且跌幅從今年6月開始擴大至兩位數,並創下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以來的最長連跌。

依產品區分,半導體晶片為南韓最重要出口產品,佔該國總出口比重近20%,但因晶片價格不斷走跌,導致南韓晶片出口額在9月降至85億美元,年減31.5%,另石油產品出口額年減18.8%,石化產品出口額也下跌17.6%。

MOTIE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全球晶片需求受到打壓,9月全球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價格年減幅達50%。

若以出口量計算,則9月出口量年增3.1%,創1月以來的次高增幅。今年1月至9月期間,南韓出口量較去年同期成長0.9%。

依出口目的地區分,由於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南韓對中國出口額大幅衰退21.8%、對美國的出口額也減少2.2%。中國與美國分別為南韓前兩大貿易夥伴國。

南韓對日本的出口額也呈現衰退,9月出口額較去年同期下降5.9%,但跌幅較8月的6.2%有所放緩。7月4日,日本加強半導體關鍵原料氟化氫、光阻劑和氟化聚醯亞胺對南韓的出口管制,藉此反制南韓法院判決日本企業須為二戰期間強徵南韓勞工做出賠償,正式點燃雙方的貿易戰火。

數據還顯示,隨著南韓尋求出口目的地多元化,9月南韓對獨立國家國協(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的出口額顯著成長41.3%、對歐盟的出口額年增10.6%、對中南美洲的出口額成長10.8%。

韓聯社30日報導,東協加三總體經濟研究辦公室(ASEAN+3 Macroeconomic Research Office,簡稱AMRO)公佈報告表示,在通膨壓力和緩的情況下,南韓應採取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以提高經濟抵禦外部不利因素衝擊的能力。

AMRO首席經濟學家Sumio Ishikawa預測,2019年韓國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1%、2020年上升至2.2%。

智庫南韓經濟研究所(Korea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KERI)9月8日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削弱南韓經濟動能,2019年南韓經濟成長率預估為1.9%,較6月預測的2.2%下調0.3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1 13:54:3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