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王儲:若不阻止伊朗 油價恐飆至此生未見的新高

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產能,恢復到遇襲前水準,週一(9月30日)導致國際油價重挫。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見圖)警告,倘若中東衝突升溫,油價可能飆至此生未見的高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灣掛牌的石油ETF「元大S&P 原油正2」(代號為00672L.TW,簡稱元石油正2),週二(10月1日)跳空大跌3.51%收在新台幣14.28元,為9月4日以來收盤新低。不過今年至今仍上漲26.60%。

CNBC報導,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接受CBS「60分鐘」訪問表示,如果世界不採取強力堅定的行動,遏阻伊朗,衝突將進一步升溫,威脅全球利益。原油供給將受阻,油價將跳升至難以想像的高價,高到此生未見(jump to unimaginably high numbers that we haven’t seen in our lifetimes)。

9月14日,沙國兩個原油設施遭到無人機攻擊,沙國和美國指控伊朗是幕後元凶,但是伊朗強烈否認。這起事件一度使得沙國原油產出腰斬,事件發生後的首個開盤日,布蘭特油價暴衝19.5%、創下史上最劇烈的盤中漲幅。

穆罕默德強調,中東約佔全球能源供給的30%、國際貿易運輸的20%、全球GDP的4%,如果這三件事終止,不只沙國或中東,全球經濟將徹底崩垮。能源專家估計,萬一沙國和伊朗開戰,油價可能飆至每桶100~150美元。儘管川普表無意啟動新戰事,但是市場憂慮萬一誤判或溝通不良,可能引發戰火。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警告,波斯灣地區在崩潰邊緣,一個閃失就會點燃大火。

憂再次遇襲、惠譽調降沙國債信評等

路透社報導,信評機構惠譽指稱,波灣地區的地緣政治和軍事緊張升溫,沙國可能再遭攻擊,決定調降沙國的債信評等,從「A+」降至「A」。

惠譽週一表示:「儘管沙國原油生產在9月底全數恢復,我們相信沙國可能會遭進一步攻擊,造成經濟傷害。」近來的攻擊事件,讓惠譽重新評估沙國經濟基礎設施對地區軍事衝突的脆弱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1 13:55: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