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廠排除逆風,東鋼營運穩定成長

受惠營建工程建案增加,政府也積極推動公共建設,台灣鋼筋年需求量維持在500萬噸以上,東和鋼鐵(2006)今年鋼筋出貨量持穩,1-8月營收年增超過一成,在第4季傳統旺季下,法人估,營收可望持續向上成長。而近年投資重點的越南廠目前鋼胚平均每月銷量約在2萬噸,較去年提升,上半年營收也較去年顯著提升,雖因遇逆風,導致營運虧損幅度增加,下半年隨不利因素排除後,有望減虧,不過東鋼董事長侯傑騰指出,越南廠仍需學習時間,打響品牌知名度,短期仍難轉盈。

東鋼產品以鋼筋、型鋼為主,在台灣有桃園觀音廠、苗栗廠以及高雄廠,另有轉投資越南廠,其中觀音廠、苗栗廠和越南廠為煉鋼到軋鋼的一貫廠。在產能部分,桃園煉鋼廠兩條軋鋼線年產能各為75-80萬噸鋼筋,苗栗廠鍊鋼產能125萬噸,型鋼、鋼板及鋼板樁年產能約80萬噸,高雄廠主要生產型鋼和槽鐵,年產能40萬噸,越南廠小鋼胚年產能為100萬噸,鋼筋年產能為60萬噸。

隨東鋼桃園廠第二條鋼筋產線在去年第3季投產後,今年開始顯現效益,越南廠在去年擴增軋鋼產線,生產鋼筋、小型鋼及盤元,目前產品也已少量出貨,挹注營收。東鋼今年1-8月營收303.7億元,年增14.73%,成長主要來主要原因來自鋼筋銷售量增加,以及越南廠內需強勁。侯傑騰指出,桃園廠去年產量92萬噸,預估今年可突破100萬噸,且因兩條軋鋼產線都不需透過加熱爐,可直接軋延,在生產上更具效率。

據調查,台灣今年1-7月核發樓地板面積年增11.5%,顯見營建工程建案量增加,加上房市也有升溫跡象,東和鋼鐵今年上半年鋼材銷售量約較去年同期增加6%-7%,東鋼預估,下半年鋼筋銷售量可望持續增加。而越南廠也因內需強勁,上半年營收24.37億元,年增99.45%。

不過侯傑騰指出,越南廠營收大幅成長,但獲利方面,因有高價庫存影響,加上中國實施「洋垃圾」禁令,越南政府擔憂洋垃圾轉向越南,因此加強查緝廢鋼雜質以及毒品走私,導致通關時間拉長,進口廢鋼因滯留碼頭產生鉅額費用,造成越南廠上半年虧損幅度增加,不過目前高價庫存去化告一段落,進口廢鋼通關審查也回歸正常,下半年虧損幅度可望減小,不過要達到損益兩平至少仍需1-2年時間。法人估,隨越南廠不利因素排除後,加上台灣出貨持穩,東鋼下半年獲利可較上半年成長。MoneyDJ 新聞 2019-09-27 13:27:28 記者丁于珊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