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川普施壓烏克蘭令人極困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彈劾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是少數幾個公開質疑川普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的共和黨員。他也是第一位對這整起事件表達不安的知名共和黨議員。

羅姆尼23日透過Twitter表示,倘若川普總統曾要求、或施壓烏克蘭總統調查他的政治對手,無論是直接的、抑或是透過他個人的代表,都極為令人困擾(troubling in the extreme)。

羅姆尼也在23日接受NBC專訪時表示,川普應該將舉辦人提供的訊息,直接提供給國會檢視,這對「挖掘出所有事實非常有幫助。」

25日新釋出的通話紀錄摘要顯示,川普要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調查拜登和他的兒子亨特。川普在電話中說,「不少人都在談論拜登的兒子、以及拜登為何停下起訴行動,如果你跟司法部長做點事情、那就太好了。」這份摘要並未顯示川普明確提出了交換條件,或許是股市投資人25日鬆口氣的原因。不過,許多細節尚未釐清。

Axios、CNN報導,羅姆尼25日在通話摘要釋出後,隨即於The Atlantic Festival上說,「我在讀了通話紀錄的第一個反應,跟我幾天前一樣,這仍舊讓人極為困擾。我們可以看看情況如何演變,但我的第一反應是覺得很困擾。」

川普跟羅姆尼之間的歷史頗為曲折。羅姆尼2016年曾聲稱川普是「詐欺犯」(a fraud),還嘗試集結川普主要競爭對手的選民。不過,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兩人似乎修補了關係,川普在考慮內閣人選時曾會見過羅姆尼,羅姆尼2018年爭取參議員席次時、川普也曾為他背書。

彈劾與否、最終將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判決。目前看來,參議院不太可能判定川普有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6 12:12: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