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取得去美化門票 明年設計服務商觀察什麼?

中美貿易戰之後,讓中國廠商去美化、提升國產晶片自製率的任務浮上檯面,從裝置的組裝追溯到晶片設計,加上中國政府長期大量投入資金在半導體產業,不外乎就是想立刻看到成效,既然要快、又不能失敗,設計服務商(Design Service)與矽智財(SIP)廠商可以說是降低開發期與失敗率的良藥。而台灣擁有強大的代工廠撐腰,到底台廠扮演什麼角色呢? 是否能搶得先機?

面對去美化,台廠怎麼看?

中國喊自製晶片已經好幾年,但美國打得猛烈,特別是在半導體產業上,讓中國政府步步為營,台灣廠商確是感受到市場需求趨於疲軟,特別是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相關供應鏈,客戶拉貨狀況趨於保守,急單、短單變成常態。

然而,業內人士說明,中國目前較為興盛的產業,有三種特質,包含內需市場、政府支持的產業、去美化的產業,當然不僅限於先進製程的高階晶片,更多的是過去多倚賴美國的成熟製程晶片,暗藏許多值得台廠著墨的方向。

「貿易戰對於公司來是短空、中長多的影響,畢竟市場不景氣下,確實讓今年營運疲弱,特別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真的受到影響,但從中國自主晶片開發投資加速的趨勢之下,對公司來說是有利的。」創意(3443)總經理陳超乾認為。


(圖說: 創意總經理陳超乾)

智原(3035)總經理王國雍也透露,特別是看到數據通訊(Data communication)領域,過去歐美寡佔中國市場,但受到貿易戰影響下,政府扶植更多中國企業,盼逐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程度。

除了設計服務廠商之外,矽智財廠商晶心科(6533)也看到商機,供應鏈表示,過去ARM主導市場許久,但在貿易戰之後,許多中國客戶開始詢問RISC-V方案,加上部分地方政府還有轉用RISC-V的政策補貼,對於業務推廣上確實推了一把。

AI時代設計服務商更重要,認清自身技術搶先機

AI、物聯網趨勢的來臨下,重要的不再只是晶片的功能有多麼新穎,而是在資料量越來越龐大的時候,資料要怎麼快速傳輸,又不會在傳輸時流失,絕對也是晶片設計廠商的一大難題。而且在新科技不斷推陳出新,新產品銷售周期越來越短的趨勢下,誰能快速推出新產品搶得先機,一分一秒都是關鍵,另外,成本也是一大考量,特別是在半導體產業持續往高階製程邁進,光罩費用高,光是一顆7奈米,就要花上好幾千萬,甚至是上億元。因此,晶片設計服務商、IP矽智財廠商的重要性也就大為提升。

台灣半導體產業以台積電(2330)為龍頭,帶領產業往先進製程邁進,而台灣設計服務廠商也掌握這波先機,在產業中站穩腳步,包含創意、世芯-KY(3661)、智原,這三家公司鎖定的營運策略方向不盡相同,且各有優勢。

創意為台積電轉投資公司,持股34.84%,跟隨台積電腳步,持續在先進製程站穩產業地位,目前已經在7奈米與5奈米有不錯成績,鎖定AI與機器學習的產品應用。儘管今年營運受到貿易戰影響大,量產需求保守,甚至影響到高階製程NRE案子認列遞延到明年上半年,法人則預期,全年營收獲利表現將不如去年水準。然而,法人看好明年創意在先進製程案子的量產進度,將陸續進入量產。

世芯-KY則與中國CPU廠商、北美AI廠商合作緊密,特別是在去美化之下,中國自製CPU晶片的趨勢明確,目前出貨16奈米晶片,預計明年將在開發7奈米晶片,確實感受到中國積極的態度。

智原則將策略持續往「自有IP先行」,且在熟悉領域持續布局,也就是在選擇案件上,以自家IP為主要導入,提升接案含金量,特別熟悉在40、28奈米等成熟製程除了與台積電持續配合外,更在先進製程方面與三星合作,將觸角拓展到14奈米,盼在明後年發酵。

明年設計服務商觀察重點: 進入量產收割期

儘管今年受到貿易戰影響下,創意儘管今年接案狀況佳,但短期仍受貿易戰影響量產貢獻,前1~8月營收表現明顯年減,全年獲利表現恐不如去年成績。但法人看好,創意站穩與台積電的緊密優勢,在先進製程上掌握先機,加上在利基型IP的開發快速,包含高頻寬記憶體 (HBM)、可定址記憶體(TCAM)等,以及CoWoS先進封裝技術研發等,預計明年也有數個7奈米案子將量產貢獻,加上6、5奈米的NRE認列貢獻。

而世芯-KY則站穩過去與中國廠商合作的優勢,不斷開發新一代CPU,加上長期累積的AI技術實力,能掌握中國發展自製AI晶片的趨勢,加上明年多數16奈米產品將進入量產,也可望帶動營運表現。

至於智原則掌握成熟製程的技術與過去累積的IP,站穩產業地位,不但能有效控制人力資源的投入,更能降低整體設計風險,掌握量產機會。加上產品多點布局,往利基應用發展,像是中國政府的智慧電錶標案、AIoT等,持續有替代外商的效應發生。明年多數案子將陸續進入量產,另外也應持續觀察工控與數據通訊NRE的認列進度。

矽智財廠商以小搏大,挖美商訂單

除了設計服務商之外,IP矽智財也是晶片當中重要的關鍵角色,假設你想設計一顆晶片,但又不想要甚麼都自己做的時候,你除了需要設計服務商之外,IP矽智財授權公司的支持也很重要。也就是說,你可以把矽智財想成積木,如果IC設計公司需要在短時間內設計一顆晶片,就可以將需要的功能拼湊在一起,快速的設計好一顆晶片。因此,使用矽智財不僅可以加速完成設計,更能確保設計品質,最重要的是能夠省下大筆研發費用。

事實上,純矽智財提供公司的商業模式多元且彈性,在設計上可以依照需求隨時調整,對於IC設計公司來說,相對自己研發而言更為簡單。

台灣的純矽智財公司較少,以晶心科、M31(6643)為代表,但兩者所著力的IP產品並不同,面對去美化,兩家都感受到中國客戶需求增溫。

晶心科是RISC-V基金會的創始會員,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在市場市佔率超過7成以上的ARM,今年也陸續推出RISC-V架構產品搶市,全年而言,法人推估,營收表現可達公司年初年增3成的目標,惟今年費用較高,恐侵蝕獲利,獲利表現將優去年表現,後續應持續觀察簽約表現。而明年應持續觀察RISC-V在中國市場的推廣狀況,以及整體生態系統的完善程度,包含大廠採用度等都是觀察重點。

至於M31競爭對手是Synopsys、Cadence等美系大廠,鎖定高速介面IP發展,今年獲利表現法人預估可優於去年成績。然而,目前Synopsys在中國市佔率超過3成,法人認為,M31短期要取得市佔率並不容易,仍需持續佈局在中國大型代工廠與晶片設計廠商,盼趁著貿易戰中找到新商機。除此之外,M31也與日韓代工廠合作,明年應觀察認證進度。

取得叩門磚之後才是競爭的開始

總的來看,在去美化之下,台灣廠商確實看到商機,但能否掌握市場趨勢、客戶需求,都是後續考驗技術能力的關鍵。特別是設計服務商應認清自身優勢,像是在先進製程、AI技術等持續發展技術能量,或者像是智原一樣,站穩利基市場多點發展。也觀察到,儘管產業往先進製程邁進,但也並非絕對解方,畢竟設計服務商的商業模式與客戶產品開發有密切相關,因此十分耗費研發人力資源,加上目前半導體人才難尋,因此公司能否看準客戶需求、提升打擊成功率,順利讓產品進入量產,才是能夠帶來營收,並保持獲利表現的絕對關鍵。

但是矽智財產業過去幾乎被國際大廠壟斷,加上美國政府先前下令讓ARM禁售華為的案例,儘管都還在協商當中,卻也讓中國廠商十分緊張,加上中國IP仍在起步階段,因此短期確實有機會將機會轉到台廠,但是就實際面來說,生態系統的轉用並非快速可見,畢竟開發環境不同、設計也恐大改變,儘管台廠價格多具優勢,強調性價比,但這塊叩門磚能否打得有聲,仍需考驗台廠對於中國市場布局的積極度,靜待時間發酵。

(首圖為華為Mate30)MoneyDJ 新聞 2019-09-26 10:46:40 記者趙慶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