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釋利多為彈劾煙霧彈?專家:可抱VIX/公債ETF

川普週三(25日)表示,中美貿易協定有望比預期更早簽訂,激勵美股止跌回升,但是空頭大師Jim Chanos對川普說法有所懷疑;還有人猜測,這或許是轉移彈劾案注意力的煙霧彈。

路透社報導,川普週三表示,中美貿易協定可能比外界預期更早談妥。他向記者說:「中國非常急於達成協議…時間可能比你們預期更快。」他說:「你知道中國為何想敲定協議?因為他們工作流失,供應鏈一團糟,企業移出中國、轉往其他地方,包括美國。」

CNBC報導,Kynikos Associates創辦人Chanos,以Diogenes之名在推特發文稱:「3、2、1…,股市再次對『中國貿易協定』說法信以為真。可靠消息告訴我,人工智慧驅動的交易程式會『持續學習並調整』。Lol,OK。」(見圖)

KKM Financial執行長Jeff Kilburg表示,電腦自動化交易程式,確實對川普反應極度敏感。美股盤中震盪,無疑是川普試圖提振市場的結果。他說,要抹滅彈劾言論的最佳做法,是分散市場注意力,這有點像是魔術表演。

川普當局先前曾多次宣稱談判出現進展,但是最後卻提高中國關稅。中美兩週後將舉行貿易談判,投資人密切關注能否達成協議。除此之外,白宮公布川普和烏克蘭總統的電話對談備忘錄,川普似乎沒有提出明確的交換條件,也有利股市,不過隨著彈劾調查進展,可能會有更多細節浮上檯面,影響市場情緒。

野村:波動性料增、投資人將買債

此種情況下,投資人該怎麼辦?Barronˋs報導,野村總經暨量化策略師Masanari Takada 25日報告稱,川普與彈劾的新聞標題,與多項市場反應呈現正相關,包括股市波動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通膨預期降低。24日彈劾調查啟動後,俗稱恐慌指數的波動率指數(VIX)飆漲14.35%。25日對話紀錄公布後,VIX重挫6.39%、收15.96點。

Takada寫到,川普彈劾風險升溫,股市波動性應該會增加、通膨減緩(disinflation)趨勢也會更強大。在此假設的機制是,政治不確定性提高,會促使投資人賣股買債,並擊碎財政政策帶來的通貨再膨脹(reflation)預期。

文章建議,想就罷免題材進行交易的人,可以考慮追蹤VIX的「iPath Series B 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代號VXX.US)。另一選擇是追蹤低波動個股的「iShares Edge MSCI Min Vol U.S.A. ETF」(代號USMV.US)。想從殖利率下滑中獲利者,可以考慮美國公債ETF「iShares 7-10 Year Treasury Bond」(代號IEF.US)。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四(26日)上午10點42分,追蹤恐慌指數的富邦VIX ETF(00677U)走低0.60%,報新台幣4.93元。25日富邦VIX上漲2.4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6 10:48: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