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人們以股票ETF取代個股的現象、債券ETF將重演

債券ETF大舉吸金,除了經濟面臨衰退風險引發避險潮之外,貝萊德(BlackRock Inc.)直指,類似股票ETF的結構性因素也是引發資金搶入的主因,預估旗下1兆美元的固定收益商品ETF規模,有望在未來五年倍增。

CNBC 23日報導,貝萊德旗下iShares美國、加拿大及拉丁美洲部主管Armando Senra表示,市場波動劇烈,人們想要避險,因此資金也跟著從股票流出、進入固定收益ETF。

Senra並表示,當初帶動投資人轉入股票型ETF的力量,同樣也在固定收益ETF發揮作用。「人們利用股票型ETF取代個別股票,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固定收益ETF身上。」「我們花了17年才讓固定收益ETF的規模突破1兆美元,預估再花5年規模就有望倍增。」

話雖如此,Astoria Portfolio Advisors創辦人兼投資長John Davi警告,iShares巴克萊綜合公債指數基金(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代號為AGG.US)年初迄今雖走揚(註:股價漲幅為6.09%),但以當前的殖利率水位來計算,其實質利率稅後報酬卻是負值(negative real-rate after-tax return),風險報酬比相當糟糕。

華爾街日報7月1日報導,早在20年前,債券ETF甚至不存在,如今資產總值卻突破了1兆美元。債券的交易過程緩慢,就算在今日,大型債券交易仍得花上數小時、甚至數天才能完成,但上億美元的股票卻可在幾秒內換手。

固定收益市場相當複雜,同一家公司可發行多款票面利率、到期日且條件都不同的債券,許多交易仍得透過電話、簡訊進行,某些債券甚至數天、數月都沒成交量。為減少交易時間,貝萊德、 Invesco Ltd.及道富集團(State Street Corp.)等業者把債券打包成ETF,並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報價、利率或同類型債券的交易狀況,估算債券ETF的價值。

貝萊德總裁Rob Kapito 6月表示,ETF僅佔全球債券市場不到1%,超過100兆美元的債券尚未被打包成ETF。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4 11:17: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