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擔憂中國需求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16日多數下跌,因擔憂中國需求,且油價大漲如果持續的話可能衝擊經濟。期銅下跌1.8%,報每噸5,870美元。期鋁下跌0.9%,報每噸1,793美元,期鉛下跌0.4%,報每噸2,098美元。期鋅跌0.8%,報每噸2,365美元。期錫上漲4.1%,報每噸17,150美元。期鎳下跌2.1%,報每噸17,375美元。大陸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4.4%,低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5.2%,續寫2002年2月以來的17年半新低。

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表示,旗下位於巴西北部帕拉州的昂卡普馬鎳礦(Onca Puma)已經獲得巴西最高法院解除生產禁令,礦場以及加工廠都將恢復運作。該礦2017年9月起已經暫停採礦,此後只有加工處理庫存礦石;但今年6月起礦石加工也遭法院下令暫停。公司方面則在獲得七名指定專家報告的支持下,繼續對暫停的裁定提出質疑以及上訴。

根據淡水河谷發佈的生產報告表示,昂卡普馬鎳礦加工廠今年第一季的鎳產量為4,300噸,較前季減少21.8%,較去年同期減少24.6%。第二季度鎳產量為3,900噸,較前季減少9.3%,較去年同期減少30.4%,產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鎳礦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下降。鎳是今年以來漲幅最大的商品,累計漲逾六成,因印尼明年起恢復鎳礦石出口禁令引發供應疑慮的影響。

BMO Global Commodities Research分析師Colin Hamilton表示,伴隨今年來的鎳價上漲,所有的鎳生產商已經都能夠獲利,相比在2016年初的時候則僅有40%的鎳生產商能夠獲利;由於印尼明年起將恢復鎳礦石出口禁令,市場的供應將進一步收縮,因此預期未來幾年鎳價應該都有機會維持在較高水平。

路透社報導,日本第四季進口鋁升水較本季的每噸108美元下跌至97美元,顯示鋁市場已經感受到需求疲弱的衝擊。另一方面,最大鋁生產國中國大陸的鋁出口則是增長,令國際鋁市的供應增加。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2019年8月,大陸未鍛軋鋁及鋁材的出口量為46.6萬噸,創下今年2月以來的新低,較去年同期也減少10%;1-8月,大陸未鍛軋鋁及鋁材的出口量年增5%至393.6萬噸。

日本是亞洲最大的鋁進口國,其每個季度敲定的進口原鋁船貨升水為亞洲地區的基準。貿易升水,即「附加費」,主要包括相關成本以及運費與保險費等。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報告也因為市場需求疲弱下調未來3個月以及6個月的鋁價預估,其中未來3個月的鋁價預估從每噸1,900美元下調至1,850美元,未來6個月的鋁價預估從每噸2,000美元下調至1,95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7 07:18:4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