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沙國油遇襲 NYMEX原油大漲將近15%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貨9月16日收盤大漲8.05美元或14.7%成為每桶62.90美元,因沙國石油設施遇襲,該國尚未說明需時多久能夠恢復,但專家稱可能長達數月;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大漲8.8美元或14.6%成為每桶69.02美元,不僅創下1988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成交量也突破200萬口創下新高紀錄。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的2處石油設施,於當地時間14日遭無人機攻擊。葉門叛軍胡塞武裝已經表示對此負責,稱總共動用10架無人機進行攻擊。8日甫上任的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親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15日表示,受到影響的油氣日產能約達到570萬桶/日,約相當全球5%的日產量,相比沙國上月的原油日產量為980萬桶/日。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月報表示,2019與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估與前月相同分別為年增110萬桶/日與130萬桶/日。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石油需求僅年增50萬桶/日,其中6月份的年增幅更降至20萬桶/日;但下半年貿易衝突與經濟環境預期不至於加速惡化,加上去年下半年的基期較低,石油需求增長可望提高,7月份全球石油需求的年增長已經達到130萬桶/日。

作為比較,美國能源部本月預估,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年增90萬桶/日至1.008億桶/日,較前月預估下調10萬桶/日;但隨著經濟預期復甦,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將年增140萬桶/日至1.022億桶/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月報當中將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估下調8萬桶至年增102萬桶/日,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估也下調6萬桶至年增108萬桶/日,主要因為經濟前景不利的影響。

國際能源署表示,在美國、巴西以及挪威等國產量增長的帶動下,2019與2020年OPEC以外產油預估將分別年增190萬桶/日與230萬桶/日。這會使得明年上半年全球對OPEC原油的需求降至2,830萬桶/日,較該組織8月份產量低了140萬桶/日。7月份,經合組織國家商業原油庫存增加150萬桶至29.31億桶,較過去5年的平均值仍高出1,970萬桶;其中,美國與歐洲的庫存有所下降,日本的石油庫存則是增加。

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公佈,截至9月13日,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12座至886座,創2017年5月以來新低。其中,主要用於頁岩油氣開採的水平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7座至776座,則是2017年11月以來新低。探勘活動的增減會反映未來的石油產量,貝克休斯統計的探勘井是指為開發以及探勘新油氣儲藏所設的鑽井(鑽機)數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7 07:16:4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