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以特定方式計算 美垃圾債也出現負殖利率

全球負殖利率債券淹腳目,美國成了債市明燈,國際上多數正殖利率債券都來自美國。但是美國債券也開始出現負殖利率的徵兆,美國有些高收益債券(即垃圾債),若遭提前贖回並迅速再融資,殖利率將為負值。

華爾街日報報導,以約會網站Tinder、OKCupid的母公司Match Group而言,MarketAxess數據顯示,該公司票息為6.375%的無擔保公司債,上週二(3日)每1美元債券面值為105.349美分。這檔債券2024年6月到期,倘若投資人持有到期,殖利率約為5%,但是由於這檔債券今年6月就可贖回(callable),因此實際殖利率可能遠低於此。

這話怎麼說?6月就可贖回,表示Match隨時可以挑選適當時機,提前贖回債券,只需付出比面值略高的溢價即可。這麼一來,以此一價格水位購入債券的投資人,將蒙受虧損。而且如果Match想鎖住當前低利,在一個月內對這檔2024年債券進行再融資,那麼實質殖利率將為負0.207%。以此種方式推算,US Foods、製造商SPX Flow的垃圾債,都將出現負利率。

儘管如此,Match等未必會迅速贖回債券,傷害投資人。一些人指出,Match以當前的贖回價格啟動贖回程序,花費可能超過發售新債省下的錢。話雖如此,實際上企業仍有可能出手,要是業者認為債券殖利率將續跌、或是判斷不會有更好的再融資良機,仍可能採取行動。

葛林斯班:負殖利率債券 “遲早”現身美國

CNBC、MarketWatch先前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指出,(負利率債券)出現在幾乎全球各地,現身美國是「遲早之事」(it`s only a matter of time),並說投資人應注意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個月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2%,創歷史新低。他接受CNBC「Squawk on the Street」訪問時,做出以上表示。

葛林斯班認為,負利率與先進國家人民的平均壽命延長有關,人口老化提高債券需求,壓低和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他說:「我們太習慣於沒有負利率,但是倘若人口態度出現重大變化,一心尋求債息。如此一來,將傾向於忽視這會影響到收取的淨利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9 10:00: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