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人抵制日貨、銷售慘!日產傳考慮退出南韓市場

時事通信社、產經新聞等多家日本媒體引述英國金融時報(FT)6日的報導指出,據關係人士表示,在日韓對立情勢加劇背景下,日本汽車大廠日產汽車(Nissan)正考慮退出南韓市場,停止在南韓市場的汽車銷售和行銷業務。

關係人士表示,為了調整全球事業結構,日產在過去幾個月來,就持續評估是否應該繼續在南韓進行銷售業務,而受近來日韓關係惡化影響、加快日產針對此議題的討論速度。據報導,日韓關係惡化、南韓掀起拒買日貨浪潮,日產在南韓的銷售飽受衝擊。

根據路透社的報價顯示,日產ADR 6日上漲2.18%,收12.67美元。

韓聯社報導,根據南韓汽車進口商和經銷商協會(KAIDA)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8月份日系車廠於南韓市場的新車銷售量僅1,398台、較去年同月大減56.9%。為反制日本對南韓祭出出口管制令,南韓民眾於7月份開始發起拒買日貨活動,拖累7月份日系車廠在韓銷售量萎縮17.2%至2,674台,而8月份的減幅呈現劇烈擴大。

就車廠別銷售情況來看,8月份日產於南韓市場的新車銷售量僅58台、較去年同月驟減87.4%,日產旗下豪華車品牌「Infiniti」銷售量也驟減68.0%至57台;豐田汽車銷售量大減59.1%至542台、本田汽車驟減80.9%至138台。

累計2019年1-8月期間日系車廠於南韓市場的新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期萎縮0.7%至2萬7,554台。自2014年以來、日系車廠於南韓市場的年間銷售量就持續呈現增長。

根據日產7月25日公佈的財報資料顯示,上季(2019年4-6月)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益暴減98.5%至16億日圓。就歷年同期(4-6月)來看,日產上季營益創下史上新低紀錄;就季度別來看,日產上季營益為過去10年來最低水準。

日產並宣布將推動結構改革措施,計畫在2022年度結束前將全球產能縮減10%、藉此提高產能利用率。日產目標在2022年度將全球產能自2018年度的720萬台縮減至660萬台、產能利用率自2018年度的69%提高至86%。

日產並計畫在2022年度結束前於全球裁員1.25萬人、佔日產整體員工人數比重約1成。日產社長西川廣人表示,「裁員對象將以不賺錢的海外據點產線為中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9 06:09:2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