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就業訊號雜、鮑爾樂觀、VIX與黃金挫 道瓊小漲

美國四大指數週五(9月6日)在平盤附近小幅震盪、終場漲多跌少,投資人努力消化訊號雜陳的8月就業報告、打賭聯準會(Fed)本(9)月可能降息,而中國的經濟振興計畫則緩解全球成長趨緩的部分疑慮。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6日上漲0.26%(69.31點)、收26,797.46點,創7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1.49%。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7%(13.75點)、收8,103.07點;週K線上漲1.76%。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09%(2.71點)、收2,978.71點,創7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1.79%。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14%(2.13點)、收1,568.34點,創7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勁揚4.21%,已連續第二週大漲逾4%。

美國勞工部6日公布,8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僅新增130,000人(不如經濟學家原先預測的163,000人),主因零售業的聘僱人數連續7個月減少。不過,平均時薪卻月增0.4%(優於市場預期的0.3%),失業率也保持在歷史低檔3.7%,顯示勞工供給緊俏拉高了加薪壓力。這有望支撐消費者支出,並在貿易戰威脅日盛的環境中,保持經濟緩步擴張。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6日在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發表演說時表示,最新數據顯示就業市場仍強勁,Fed會採取「適當行動」(act as appropriate)維持經濟擴張。他並表示,美國及全世界的經濟,都不太可能陷入衰退。

路透社報導,NovaPoint投資長Joseph Sroka表示,8月就業報告顯示就業市場雖成長不大、卻仍穩定,這足以促使Fed在本月降息一碼,卻不致於讓Fed發出衰退警訊。

CNBC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6日預估,Fed 9月17-18日降息一碼的機率高達91.2%。

中國人民銀行才剛在6日稍早突然宣布,自9月16日起將降準兩碼,希望能提振疲軟經濟。人行指出,此次降準釋放長期資金約9,000億元人民幣,其中全面降準釋放資金約8,000億元人民幣,定向降準釋放資金約1,000億元人民幣。

iShares MSCI中國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為MCHI.US)終場上漲0.05%、收58.28美元,創7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勁揚3.3%。

避險需求大為降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6日下挫7.81%、收15點,創7月30日以來收盤新低。

鮑爾對美國經濟感到樂觀,也降低了黃金的避險需求。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6日終場下跌0.7%、收1,515.50美元,延續5日重挫2.2%的下滑走勢,過去一週下跌了0.9%。

MarketWatch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數據顯示,金價5日的單日下跌金額(34.90美元)甫創2016年11月11日以來的新高紀錄,而單日跌幅(2.2%)則創2018年6月15日以來新高。

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6日同步下跌0.84%、收141.94美元,創8月22日以來收盤新低。

標普500十一大類股中,有八個族群走揚,健康照護類股上漲0.3%、漲幅最大,科技類股則下跌0.2%、成為拖累指數的最大力量。

在個股變化方面,加拿大瑜珈服生產商Lululemon Athletica Inc.跳空大漲7.82%、收203.14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紀錄,主要是拜上季財報擊敗分析師原先預期之賜。Lululemon表示,上季同店(開店一年以上)銷售額年增率高達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9 06:18: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