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今年5G手機產出估逾200萬台,處初期導入階段

新浪科技引述運營商財經網報導,根據手機廠商人士透露,大陸華為今(2019)年推出的兩款5G手機,產出計畫共計逾200萬台;而今年三星晶片陣營有關於5G手機的產量則計畫在80萬台至100萬台。

據悉,作為少數能自行研發5G晶片的手機廠商,華為走在了競爭對手的前面,預計今年共推出兩款5G手機,其第一款上市的5G手機華為Mate 20 X 5G是消費者目前能買到的唯一支持SA和NSA雙模組的5G手機;而隨著麒麟990的發布,該晶片的全球首發機型華為Mate 30也將開始進入大眾視野。

今年上半年,華為手機出貨量為1.18億台,年增24%。相較之下,華為今年5G手機的產出計畫似乎有點低,主要原因在於,5G商用牌照的發放雖然給了大陸國內5G手機空前的發展動力,然而營運商的5G網路建設顯然不如5G手機研發容易,當前5G訊號覆蓋範圍狹窄、5G資費方案可能高昂且尚未明確發布等原因,限制了潛在5G用戶購買5G手機的意願。

此外,盲目推出大量的5G手機可能面臨市場風險,5G發展初期淺嘗即止成為今年5G終端市場的主旋律。

另外,三星雖然是最早把5G手機推向市場的手機廠商,但今年其使用三星晶片的5G手機產量只有華為的不到一半,分析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5G建設花費巨大,4G還是主旋律;現階段,4G仍是5G過渡時期的主旋律,且在未來也會與5G長期共存。

二是受NSA/SA輿論影響,5G策略較保守;目前已上市主流5G手機的5G晶片只有兩種方式,分別是海思麒麟980+巴龍5000、高通驍龍855+高通X50,其中,巴龍5000和高通驍龍X50均採用外掛設計,造成真假5G手機的謠言。而除了華為的Mate20X是5G為雙模,目前中興通訊、vivo、三星、中國移動推出的5G手機均為單模,透過外掛基頻實現對5G的支持,而外掛基頻會給5G手機增加功耗。

三是大陸國產手機品牌崛起壓力不小,在5G時代,大陸的中興通訊、華為、vivo紛紛推出5G手機,下半年還將有小米、OPPO、一加、聯想、華為旗下榮耀的加入。四是手機昂貴,5G資費也貴;在此之前,從目前上市的幾款5G手機看來,雖然最便宜的5G手機不到4000元(人民幣,下同),但相比4G時期的千元機而言,仍貴不少。此外,大陸三大電信商有關5G資費方案亦還未明確,從中國聯通處獲悉,最低的5G資費方案就高達190元,相對較貴,用戶接受度低,為5G手機的普及增加不少難度。

綜上所述,三星晶片陣營可能會先觀察市場反應,再決定是否進行大批量生產,不過,預計今年下半年終端市場整體產能都很有限。MoneyDJ 新聞 2019-09-09 11:57:4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