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遇困境 中國國航董事:無意收購

香港反送中示威尚未落幕,凸顯中港矛盾日益加深,並對香港本地產業造成嚴重衝擊。其中,受創最深的是零售及旅遊業,香港航空業龍頭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更出現人事大地震,多名高層接連下台。不過,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表示,該公司並無計劃收購國泰航空。

香港《南華早報》週一(9日)報導,中國國航持有國泰航空29.99%的股權,為國泰航空第二大股東,僅次於太古集團(Swire Group)的45%。香港採取強制公開收購制度,當持股比例超過30%的門檻,必須向全體股東提出公開收購要約。

中國國航獨立非執行董事許漢忠向《南華早報》表示,該公司無意介入國泰航空的日常營運,當被問到是否尋求收購國泰航空時,他回應:「據我所知,這不包含在議程中,不太可能發生。」

上週三(4日),國泰航空宣布主席史樂山(John Slosar)將於11月的董事局會議結束後辭職。僅三週之前,8月16日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Rupert Hogg)意外宣布辭職,原因是該公司員工聲援反送中抗爭,引發北京不滿。

中國民航局9日發布安全風險警示,指國泰航空部分機組人員參與非法遊行和暴力衝突,要求國泰航空針對飛越中國領空的航班提交機組人員資料,禁止曾有過激行為的人員於機上執勤。

根據國泰航空上週三向香港交易所提交的聲明(見此),史樂山確認辭任國泰航空董事局主席及常務董事,由現任太古集團董事賀以禮(Patrick Healy)接任。該聲明強調,史樂山的辭職原因為退休,「與公司董事會沒有任何意見分歧」。

《南華早報》9月6日報導,花旗集團(Citigroup)將香港2019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下調至0.6%、2020年下調至1.4%,為今年以來第四度調降,理由是當地的零售及旅遊業明顯受損。

花旗經濟學家雷智顏(Adrienne Lui)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香港7月零售銷售數據創下3.5年來的最差紀錄,8月可能繼續惡化。她認為,今年年底前,香港零售業前景偏向看空,預計內需消費將緩慢復甦,而隨著香港逐步重建旅遊之都的形象,零售及旅遊業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才能復原。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6日國泰航空(0293.HK)股價上漲1.16%、收港幣10.44元;8月13日股價一度觸及港幣9.55元,為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盤中新低;年初迄今累計下跌6.82%。

港股同樣表現疲軟,香港恆生指數7月跌幅2.68%、8月跌幅達7.39%,遜於中國上證指數7月下跌1.56%、8月下跌1.58%的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9 11:59:4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