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暗示9月只降息一碼 比市場預期慢,專家:拖累金價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兩週內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不少人期盼聯準會(Fed)能降息兩碼,但根據官員最近發表的評論,央行屆時很可能只會降息一碼。分析人士直指,Fed降息速度若比市場預期慢,恐拖累金價。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從官員近來的專訪及公開發表的評論來看,Fed內部對降息兩碼、對抗經濟趨緩困境的作法並不是太支持。

雖然市場利率已經大跌,暗示經濟成長及通膨展望都已轉趨黯淡,許多Fed官員依舊相信,美國經濟仍可繼續緩步擴張、通膨能逐步靠近2%目標。

然而,債市認定Fed應該要降更多息,分析人士警告,若屆時央行真的僅降息一碼,進度恐落後市場。

CNBC 5日報導,若Fed僅降息一碼,聯邦基金利率只會下降至1.75%~2%,其中間值比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5日尾盤的價位(1.562%)還要高出約30個基點。

Natixis首席美洲經濟學家Joseph LaVorgna表示,倘若Fed的降息步調還是很緩慢,那將永遠也無法趕到市場前頭。他雖然知道不可能、卻還是呼籲Fed降息三碼,因為如此一來才能將倒掛的殖利率曲線扭轉回來。

美國2年/10年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已解除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已解除倒掛的情況(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月4日決定撤回引發連三個月暴力抗議的《逃犯條例》修正草案,使避險需求大為降溫,也帶動這條殖利率曲線解除倒掛警訊。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11個基點至1.562%,而對利率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攀升至1.47%。(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不過,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所維護的FRED(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經濟資料庫顯示(見此),美國10年期公債及3個月國庫券的利差,9月4日來到-50個基點,仍處於倒掛的狀態。

The Market 8月29日報導,Bianco Research創辦人Jim Bianco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若以3個月、10年期公債利差-49個基點來看,FOMC 9月若只降息一碼(25個基點),無法解決倒掛問題。也就是說,Fed必須降息50個基點。

金價重挫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緩解市場疑慮,金價週四(9月5日)下挫。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5日收盤下挫34.90美元或2.2%成為每盎司1,525.50美元,創兩週以來收盤新低,將過去兩個交易日的約2%漲幅全數吐回。

MarketWatch 5日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數據顯示,金價5日的單日下跌金額(34.90美元)創2016年11月11日以來的新高紀錄,而單日跌幅(2.2%)則創2018年6月15日以來新高。

根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5日公佈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8月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增加195,000人(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150,000人),為4個月以來大增幅,主要是拜服務業新聘員工跳增之賜。ADP數據遠優、讓投資人對週五的8月非農業就業報告增添信心。

Insignia Consultants首席市場分析師Chintan Karnani表示,中美重啟貿易磋商,只是人們對黃金、白銀獲利了結的藉口,ADP數據才是真正導致報價下挫的主因,因為這項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沒有市場先前反映的那麼糟糕,Fed降息的速度也許不會那麼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6 13:12:1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