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幣摔11年半低!傳川普本想將陸製品關稅拉高1倍

北京8月23日宣布9月1日要對75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課徵新關稅,傳言這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憤怒至極,一度想將中國產品的現有關稅拉高一倍之多。

CNBC 3日報導,三名未具名消息人士直指,川普在聽聞中國最新的課稅計畫後,氣急敗壞地想要倍增現有關稅,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聞言趕緊要多名企業執行長打電話向川普警告股市和經濟會因此面臨何等衝擊,才終於讓川普打消念頭。

最後,川普同意只將中國5,500億美元的輸美出口品關稅拉高5%,他並在8月23日的推文中宣布,目前課徵25%關稅的中國2,500億美元輸美出口品,自10月1日起稅率將調漲至30%,而原本9月1日起會課徵10%關稅的3,000億美元中國製品、現在稅率也改為15%。

英國新任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8月25日跟川普共進早餐時,曾問川普對於拉高關稅報復北京、讓中美貿易戰升級,是否可能改變主意。川普對強森及在場的記者表示,「當然,為什麼不?我對任何事情有可能改變主意(I have second thoughts about everything.)。」

白宮新任發言人Stephanie Grisham在數小時後澄清,川普的回答遭「嚴重誤解」,其實川普的意思是說,「他後悔沒把關稅調得更高(he regrets not raising the tariffs higher.)。」

川普9月3日則撂下狠話,暗示若他明(2020)年贏得連任時、中美依舊未達協議,他會採取更嚴厲的策略打擊中國貿易行徑。

川普3日透過Twitter指出,我確定中國非常希望能換一個新政府談判,以便持續「掠奪美國」(一年6,000億美元)…想想看我連任後、中國會面臨甚麼。協議會變得更難!(Deal would get MUCH TOUGHER!)與此同時,中國供應鏈將崩壞,企業、就業機會以及資金也會跟著出走!

他3日並輕蔑地表示,有些「天才」要我聯合歐盟等國家對抗中國的貿易行徑,這些來自其他政權、且被中國掏空所有錢的人得記住,歐盟等國家在貿易方面也對我們「非常」不公平。這一切將會改變!

避險需求大增,讓美元指數在3日盤中一度創下兩年新高,尾盤漲幅則收斂。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3日盤中一度上揚0.58%至99.37點、創2017年5月12日以來盤中新高,終場則小漲0.16%、收98.96點。

相較之下,在岸人民幣則續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在岸人民幣3日最高上升至7.1842、創2008年2月15日以來盤中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4 08:51: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