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ETF受追捧、部位飆6年高!惟美元近百點壓抑金價

黃金是8月表現最佳的資產之一,投資人對ETF的持有部位也大增至六年以來新高,政治風險及經濟衰退疑慮引發避險需求,促使接近高達50億美元的資金湧入。不過,美元持續走強,已開始讓金價受到壓抑。

英國金融時報2日報導,統計顯示,投資人在8月透過ETF購入總計101.9公噸的黃金,總值約50億美元,這使ETF持有的黃金部位累加至2,453公噸、創2013年2月以來新高紀錄,已連續第三個月呈現買超。

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也因此成為全美第10大ETF,管理的資產已膨脹至430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GLD年初迄今漲幅已達18.56%,略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6.74%。

根據統計,公債也是大贏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8月大跌了接近52個基點、創2015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點。(註: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話雖如此,黃金投資人對於居高不下的美元仍感到擔憂,促使部分黃金投資人獲利了結。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8月30日上漲0.39%、收98.8點;盤中最高一度跳升至99.02點、創2017年5月15日以來盤中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30日收盤下跌7.50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529.40美元,過去一週小跌0.5%。美國期貨市場本週一(9月2日)逢勞工節假期休市一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3 09:01: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