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數據中心商機!東芝記憶體收購光寶科SSD事業

全球第2大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廠商「東芝記憶體Holdings(Toshiba Memory Holdings)」8月30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佈,已和台灣光寶科(2301)於當日(8/30)簽訂契約、將收購光寶科固態硬碟(SSD)事業,收購額為1.65億美元(約173億日圓),在完成必要的手續後、目標在2020年前半完成收購手續。

東芝記憶體指出,隨著雲端服務普及,帶動數據中心用SSD需求攀高,而此次藉由收購在數據中心用SSD、PC用SSD領域擁有實績的光寶科SSD事業、來強化自身集團的SSD事業。

東芝記憶體表示,因期待今後SSD市場將進一步擴大,因此將積極研發/販售最先端SSD產品、擴大事業。

日經新聞報導,使用於數據中心伺服器以及PC的SSD內裝NAND Flash,光寶科目前是東芝記憶體的主要客戶之一。而光寶科和中國國有半導體大廠紫光集團設有SSD合資公司,而據東芝記憶體指出,該合資公司不在此次的收購對象內。

朝日新聞報導,東芝記憶體目標藉由收購光寶科SSD事業、來強化自家現有事業,以為將來上市後的成長打下基石。東芝記憶體原先計劃在今(2019)年內IPO上市,不過因記憶體市況低迷,因此已將上市時間從今年內推延至今年度內(2020年3月底前)。

根據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指出,2018年東芝記憶體於全球SSD市場的市佔率為9%、位居第3位,光寶科市佔2%排第7,而南韓三星電子市佔率達34%高居首位。

東芝記憶體8月8日公布上季(2019年4-6月)財報指出,因記憶體市況低迷,加上因6月15日發生停電、導致旗下NAND Flash主要生產據點「四日市工廠」部分產線停止生產,拖累合併營收較前一季(2018年10-12月)大減13%至2,142億日圓、合併營損額自前一季的284億日圓大幅惡化至989億日圓、合併淨損額也自前一季的193億日圓大幅惡化至952億日圓。

東芝記憶體表示,因停電影響而停工的設備已在7月中旬前幾乎全數復工,不過預估第2季度(2019年7-9月)的業績仍會受到影響。

東芝記憶體7月18日宣布,將自2019年10月1日起把公司名稱變更為「鎧俠(Kioxia)」,且旗下子公司及產品品牌也將自10月起陸續進行變更,例如「台灣東芝記憶體股份有限公司」將更名為「台灣鎧俠股份有限公司」。Kioxia是由日文的「記憶(Kioku)」與希臘文中的「價值(axia)」所結合而成的文字。東芝記憶體更名後、也將讓「東芝」從公司名稱中消失。

東芝記憶體指出,「從東芝獨立出來已經過1年以上時間,因此期望藉由變更公司名稱、提高獨立性,為將來IPO上市作準備」。

東芝於2018年6月將東芝記憶體獨立出去、並賣給由美國貝恩資本主導的「日美韓聯盟」。東芝目前仍持有東芝記憶體40.2%股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2 06:12:5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