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與金屬》港問題解決前、中對美將趨軟?金價跌

美股、美國公債殖利率週五(8月30日)小幅走揚,促使用於避險的黃金走低,但金價已連續4個月上升,主因市場擔憂全球經濟陷入衰退、中美貿易戰充滿不確定性,提振了人們的避險需求。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30日收盤下跌7.50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529.40美元,過去一週小跌0.5%、但過去一個月大漲了6.3%;12月白銀期貨小漲0.1%成為每盎司18.342美元,過去一個月大漲近11%、漲幅壓過黃金。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1.3%成為每盎司931.70美元、過去一個月勁揚約6%,12月鈀金期貨跳漲4.6%成為每盎司1,539.20美元、過去一個月小漲1%。

MarkWatch報導,PeakProsperity.com共同創辦人Adam Taggart指出,黃金的上漲趨勢雖未改變,但在強漲一個月後,稍稍拉回休息、整理也不會令人意外。他表示,香港動盪不安,中國對貿易戰的態度暫時有些彈性,恐怕也只是煙霧彈。北京當局不想要兩面受敵,因此,在他們處理香港問題時,應會繼續對貿易戰發表樂觀言論。

Taggart直指,倘若這些貿易利多導致金價下跌,投資人應逢低買進、而不是趕緊出脫。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Christopher Louney也說,貿易戰等問題混沌不明,將是推升金價的關鍵因素,預料這個趨勢至少會延續到美國大選季節來臨為止。話雖如此,金價年底前仍有可能拉回整理,而具吸引力的買點也會因此浮現。

中國在8月23日宣布對美國750億美元的產品課徵關稅,反制華盛頓的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隨即宣布調高一連串中國輸美出口品的關稅作為反擊。兩國關係急遽惡化。

不過,中美緊張關係本週稍晚略為降溫,這促使標準普爾500指數過去一週跳漲近3%、為6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並結束連續4週的跌勢。

中國外交部週五表示,中美談判人員仍維持「有效的溝通」,而中國商務部週四則暗示、中方不會讓貿易戰再次升級。川普也表示,兩國已在週四針對貿易展開對話,未來幾週還將繼續談判。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8月30日收盤下跌1%成為每磅2.5515美元,過去一個月下挫約4.8%。

在金屬表現方面,鎳價在主要生產國印尼將從12月起禁止礦石出口後,報價在週五飆升至每噸17,900美元、創五年新高,單日漲幅多達8.8%、為2009年最大單日漲幅。今年以來,鎳這款用於不鏽鋼的原料,價格已飆升近70%,表現遠優於其他基本金屬。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8月30日多數上漲,因對貿易戰的擔憂有所緩和。期銅下跌0.8%,報每噸5,680美元。期鋁持平,報每噸1,743美元。期鉛下跌2.1%,報每噸2,017美元。期鋅下跌2.6%,報每噸2,209美元、創2016年8月以來收盤新低。期錫上漲3.5%,報每噸16,350美元。期鎳飆漲8.8%,報每噸17,9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2 06:21: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