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創史上最大單月貶幅!川普:中國自找麻煩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圖片來源:白宮)8月30日在搭乘「海軍陸戰隊一號」之前對記者群說對中國進口品實施的加徵關稅措施將如期啟動。他說,中國政府處理關稅問題的方式非常有趣,他們放手讓貨幣貶值這麼多、最終將會傷到自己,因為進口成本將會因而大增、他們是自找麻煩。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8月升值3.61%、創史上最大單月漲幅,8月26日盤中創下史上最高紀錄(7.1832)。今年迄今,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升值4.29%。


美元兌人民幣8月升值3.94%、創1994年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今年迄今升值4.06%。美元兌人民幣8月29日盤中最高升至7.1703、創2008年2月18日以來最高。

川普8月30日指出,根據新聞媒體的報導,某些公司當中、將有13%在不久後離開中國,這是一件大事。川普說,他聽到這個消息並不感到訝異,未來一定會有更多企業離開,因為他們無法跟關稅競爭。

現場記者問川普、是否會在週末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談?川普說,美國正和中國對話、但不能透露對象是否是習主席。

川普說,美中9月會談還沒有被取消中國的經濟狀況不好、目前是61年來最慘的一年。川普還提到,他直接跟中國說、情況只會變得更糟,美國因關稅處於非常棒的談判位置

中國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15個月低於50%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8月31日公布,2019年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7月的49.7%降至49.5%、連續第4個月低於50.0%(榮枯分界點),遜於市場預期的49.7%。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12月迄今,中國製造業PMI僅有兩個月(3月、4月)高於50.0%。

2017年10月迄今、中國製造業PMI當中的從業人員指數每個月均低於50%,2019年8月報46.9%、與6月相同,平2009年3月以來最低紀錄,顯示製造業用工量有所回落。

2019年8月中國製造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出廠價格指數分別報48.6%、46.7%(連續第4個月低於50.0%),月降2.1和0.2個百分點。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鋼鐵、化纖、紡織等製造業相關價格指數回落幅度較為明顯。

新訂單(包括國內與出口訂單)指數自7月的49.8%降至49.7%、連續第4個月低於50%,顯示製造業產品訂貨量有所減少。

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第15個月(始於2018年6月)低於50%、象徵出口新訂單持續處於萎縮狀態,2019年8月報47.2%、高於7月的46.9%。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於8月27日發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當中提到「拓展出口產品內銷渠道」、推動擴大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實施範圍,引導出口企業打造自有品牌、拓展內銷市場網絡。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7月工業生產僅年增4.8%、創2002年2月以來最低升速,遠遜於6月的6.3%年增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9-02 06:43:3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