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業看貿戰短空長多,但關稅、匯率具挑戰

貿易戰衝擊機械業今年景氣,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中300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又讓工具機市場更為觀望,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見圖左四)認為,貿易戰對機械業首當其衝,「但影響已經影響了,已經到底了」,今年1~5月機械設備出口衰退6%多,1~6月只剩下衰退5.9%,他認為,機械業「再忍也不會忍太久」,生產基地移出中國對於整體機械業是很好的機會,而且這商機是可以延續很長一段時間,而他也呼籲台幣貶值與增加研發投資抵減。

工具機廠今年營收普遍都面臨二位數下滑,大廠程泰(1583)Q2合併營收持平Q1,從目前新接單狀況來看,Q3恐也僅持平Q2;程泰認為,目前問題在於客戶態度觀望,出貨也不一定會按照原先計畫走,尤其6月G20後並沒有好消息傳出,也讓客戶更為縮手,6、7月新接單狀況不太理想。

工具機期待貿易戰供應鏈轉移能帶來新建廠的資本支出需求,不過建廠屬中長期資本支出規劃,且設備支出要待廠房建成才會發生,短期受貿易戰打擊全球景氣,客戶都有縮手的傾向,工具機Q3看法普遍保守,認為Q4也還不明朗,至於明年狀況則要等Q4中下旬才會比較有底。

自動化關鍵零件廠也同樣感受到貿易戰威脅,6月份隨中美緊張情勢升溫,亞德客-KY(1590) 6月出貨出現降溫,7月營收仍不佳,而亞德客-KY Q2受人民幣貶值認列匯損,由於亞德客-KY約9成營收來自大陸市場,近期人民幣貶破7,Q3業外仍恐有匯兌損失的風險。

不過近期台幣急貶則讓國內工具機與零組件廠喘口氣,微型線性滑軌廠直得(1597)上半年產能利用率降至5~6成,主要仍是受大陸與台灣需求下滑影響,而歐洲仍持續成長,而在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壟罩下,公司認為,Q3產業仍不是太明朗,不過Q2在產品組合改善下,毛利率可望小幅提升。

中長線來看,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認為,工廠從大陸遷移到全球各地與回台,都給設備機械業不少機會,而全球老年化、少子化、自動化、智慧化的剛性需求是不會改變的,現在不買、只是延後買。

不過短線來看,柯拔希指出,昨天人民幣已經貶破7,他指出,在全球貿易戰的格局下,關稅是攻擊手段,匯率則是防守,由於台灣特殊的定位,我們並沒有跟太多國家簽FTA,目前台灣FTA覆蓋率只有9%,而競爭國家則有將近70%的覆蓋率。

柯拔希表示,台灣進到其他國家都要10%多的關稅,加上韓國今年以來匯率貶了快7%,台灣如果關稅加上匯率都輸,台灣就算有再強競爭力都會流失,也會讓產業離開台灣,他希望央行還是要跟著全世界的腳步走,每個國家都是這樣在保護產業,對於CPTPP,他也喊話:「要趕快簽!」
 
全球第三大工具機集團總裁朱志洋(見圖右三)則指出,台灣不管在智慧機械、IT、製造的能力與全球競爭力來看,台商回來都是有利的,但是仍然非常辛苦,他也表示,匯率肯定對出口有影響,而且匯率本身也是一種競爭力,台灣在機械與電子業都與韓國競爭,而台灣匯率長期是高過韓國的,他認為,台灣匯率還是有貶值空間。

而若台灣工具機要打世界盃,他認為,在投資抵減與科專經費方面,政府其實都可以多做一點。MoneyDJ 新聞 2019-08-06 12:39:09 記者鄭盈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