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代理總裁:主要央行不應因擔心喪失彈藥而不敢寬鬆

英國金融時報7月15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代理總裁利普頓(David Lipton, 見圖;圖片來源:IMF)在受訪時表示,基於成長緩慢和下行風險,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維持寬鬆是合理的。Lipton說,只要是合理的、央行就不應該因為擔心喪失應對未來經濟衰退的彈藥而不敢寬鬆貨幣政策,「如果經濟需要支持、你就提供支持」。

IMF在今年4月將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下修至3.3%、但同時預估明年增幅將可反彈至3.6%。Lipton表示,增速在明年出現反彈的前提之一是、貿易緊張局勢持續獲得解決而不是加劇。由於跟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相比、當局可以拿來應對下一次經濟衰退的財政和貨幣空間變小了,Lipton表示重要的是避免讓經濟步入衰退、要小心任何可能引發經濟衰退的行動。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7月10日表示,過去幾個月以來、展望的不確定性有所增加,特別是一些主要外國經濟體的經濟動能似乎已經放慢,而這種疲軟態勢可能會影響美國經濟。鮑爾強調,決策者將密切關注新訊息對經濟展望的影響、並將採取適當措施以維繫擴張。

MarketWatch報導,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7月10日表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期間、歐洲經濟數據都是令人失望的,德國受到全球貿易戰影響的程度特別明顯。

根據7月11日公布的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6月5-6日會議記錄內容,與會者普遍認為,基於不確定性升高(可能進一步延伸至未來),管理委員會需要做好準備並適時透過調整所有工具來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立場、以達到穩定價格的目標。可以考慮的潛在措施包括:進一步展延與強化管理委員會前瞻指引的可能性、恢復淨資產購買和降低政策利率。

ECB於2016年3月宣布將隔夜存款利率調降10個基點至-0.40%。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任期將在今年10月底到期,原先擔任IMF總裁的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已被提名擔任下一屆ECB總裁。

德拉吉曾在2012年7月26日因擔心希臘債務危機將導致歐元區解體而喊出「不計代價捍衛歐元」的口號、歐元兌美元當天最低跌至1.2115。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歐元兌美元上週五(7月12日)升值0.14%至1.126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7-15 10:02:4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