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伊朗以及需求擔憂 原油期貨漲跌互見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7月8日收盤上漲0.15美元或0.3%成為每桶57.66美元,因擔憂伊朗核發展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12美元或0.2%成為每桶64.11美元,高盛報告表示,2020年以前,美國頁岩油產量增長速度都將超過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長速度。

上週五強勁的就業報告削弱了聯準會大幅降息的預期,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本月聯準會降息兩碼的預期從20%降至5%。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Avery Shenfeld表示,他不認為聯準會本月將會降息,因美國經濟的表現還算不錯,失業率處於低點,聯準會對降息應會較為謹慎,因其不希望市場認為是市場的預期或者是川普總統的施壓才使得聯準會降息。

伊朗石油部長桑加尼(Bijan Zanganeh)7月7日表示,儘管受到美國加強制裁的壓力,伊朗原油出口仍有很大的機會出現改善。伊朗副外交部長阿拉奇(Abbas Araqchi)上週表示,伊朗將打破對生產鈾濃縮的限制,稱歐洲國家沒有履行自己的承諾,保護伊朗經濟免受美國制裁。德國商業銀行報告則稱,伊朗此舉可能會令歐洲也對其實施制裁。

在美國加強對伊朗的制裁之後,分析師稱伊朗6月份的原油出口量已經降至30萬桶/日,相比去年4月的高峰為超過250萬桶/日。桑加尼指責美國的制裁令國際油市更加不穩定,稱美國運用石油作為武器來壓迫伊朗。

根據2015年的伊核協議,伊朗同意限制該國的核發展,以換取結束嚴厲的國際經濟制裁,包括只生產低度濃縮鈾,其鈾235豐度為3-4%之間,用於核電站的燃料,以及低濃縮鈾的儲存量不超過300公斤等。不過,美國去年單方面退出協議,並加強了對伊朗的制裁。

桑加尼並未說明該國原油出口將會如何改善,不過,法國船運數據追蹤公司卡普勒(Kpler)表示,在美國加強對伊朗的制裁之後,伊朗原油的一大出口市場是正在跟美國打貿易戰的中國大陸,大陸兩大油企中石油(CNPC)與中石化(Sinopec)近期先後都接收了200萬桶的伊朗原油。

伊朗此前與中石油、中石化簽訂協議,承諾每天對中國出口14-20萬桶的原油,以換取兩家公司對伊朗與伊拉克邊境西卡倫油田群的投資。因此,中石油與中石化如果遵循美國的制裁要求並拒絕伊朗原油,那麼兩家公司將無法回收其投資。

西卡倫油田群也是伊朗原油突破美國制裁的一大關鍵,因兩伊簽訂20年的合作開採協議,美國難以區別該油田產出的哪些是伊朗原油,哪些是伊拉克原油,這使得伊朗原油有機會藉助伊拉克的銷售網銷往世界。西卡倫油田群石油儲量估計達670億桶,當前的開採率僅5%,兩伊計劃在20年的合約期內將開採率提高至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9 07:29:1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