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關係續不穩!任天堂Switch部分產能傳移至越南

日經新聞9日報導,任天堂(Nintendo)Switch遊戲機部份產能將從中國遷移至越南,主因美國對中國第4波制裁關稅(對象包含遊戲機等眾多消費品)當前雖暫時不會發動,但美中兩國間的貿易關係持續不穩定,因此期望藉由修正生產體制、抑制風險。

據報導,Switch遊戲機目前是委託給鴻海(2317)等多家代工廠、幾乎全數在中國進行生產,而代工廠預估將在數個月內開始利用越南的工廠進行生產。

報導指出,以美國為中心的美洲大陸佔Switch年間銷售量比重達約4成、對任天堂來說美國是最大的銷售市場,而一旦第4波制裁關稅發動的話,若將關稅轉嫁至售價上、預估Switch美國售價將調升數十美元。Switch目前美國售價約300美元。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任天堂8日跌0.59%,收40,510日圓;今年迄今任天堂股價大漲38.33%、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上揚5.64%,任天堂7月5日收盤價40,750日圓創9個月來(2018年10月5日以來)新高水準。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9日在大阪舉行了美中首腦會談,川普在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中將重啟貿易協商、將從上次中斷的地方繼續協商。川普並表示,最少當前不會對剩餘的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品加徵關稅(即當前不會對中國發動第4波制裁關稅),不過已發動的制裁關稅不會解除。

根據任天堂公布的財報資料顯示,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Switch遊戲機全球銷售量年增12.7%至1,695萬台;任天堂預估2019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Switch遊戲機全球銷售量將年增6.2%至1,800萬台。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曾於6月12日報導,任天堂Switch遊戲機部份生產將從中國轉移至東南亞,以藉此迴避美國可能對中國製電子產品課稅的風險。供應鏈關係人士指出,除了現行機種之外,任天堂已開始生產2款Switch新型機種、其中部分正在東南亞進行生產。

WSJ曾於3月時報導指出,任天堂可能將在今年夏天發表2款Switch新型機種、其本體(外觀)設計可能將和現行機種有大幅度改變(詳細新聞按此)。

日企紛紛計畫將部份產能遷出中國

NHK、時事通信社等多家日本媒體6月5日報導,一旦美國對中國發動第4波制裁關稅的話,夏普(Sharp)考慮把目前在中國生產、銷往美國的PC產品暫時移至台灣生產,之後則會遷移至目前興建中、預計今年10月以後啟用的越南新工廠進行生產。夏普目前PC產品幾乎全數利用中國的自家工廠進行生產、其中約1成(月產1萬台)銷往美國。

事務機大廠理光(Ricoh)5月16日宣布,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摩擦,目前在中國生產、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複合機」將轉移至泰國進行生產。

日本貨幣處理設備大廠日本金錢機械(JCM、6418.JP)也傳出計畫於2021年3月底前將在中國生產的紙幣辨識機等產品部份轉移至菲律賓生產,目標將中國的生產比重自現行的約9成大砍至5成以下,以藉此迴避美國對中國祭出制裁關稅的影響。紙幣辨識機被列入美國計畫對中國發動的第4波制裁關稅的對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9 07:19:5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