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市場觀望G20川習會、川普制裁伊朗 殖利率下跌

中美兩國元首即將在6月 28、29 日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會晤,投資人高度聚焦川習會,希望兩人對貿易戰釋出正面訊息,讓債市呈現觀望氣氛,美國公債殖利率普遍下跌。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6月2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4.5個基點至1.737%;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4.5個基點至2.021%,創3週來最大單日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9個基點至2.55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中美貿易戰膠著已久,市場期待川習會能為僵局帶來曙光。ING資深利率策略師Benjamin Schroeder在報告中寫道,「承諾重啟貿易談判似乎是川習會所能談出的最佳結果。中美雙方都希望達成協議,但不想失去面子,兩人都需要從對方身上獲得讓步。」

公債殖利率下跌的另一原因,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行政命令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加強對伊朗政權的外交孤立與經濟施壓,地緣政治因素帶動避險性債券走強。伊朗革命衛隊20日在霍爾木茲海峽的國際空域上方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伊朗堅稱當時無人機位於伊朗領空,兩國關係陷入緊張。

經濟數據方面,Fed達拉斯分行公布最新資料,6月達拉斯聯儲製造業活動指數(Dallas Fed Manufacturing Activity)跌至3年來新低,報-12.1點,遠低於華爾街預期的-2.0點,創2016年6月以來的新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6-25 06:52:0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