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眾與Nidec綜效初步顯現,全年營運看正向

超眾(6230)今(24)日召開股東會,會中由新任董事長永井淳一(圖中)主持,會中表示,超眾成為日本電產(Nidec)的一份子,未來會有非常大的發展機會。據了解,目前Nidec與超眾在不少案子上,已經有包裹銷售的策略,初步綜效已陸續展現。對於市況,總經理郭大祺(圖左)表示,6月已經看到客戶拉貨力道加溫,整體市場需求仍在,下半年也受到市場對於散熱需求提升下,為營運注入動能。全年而言,法人預期,營收估年增高個位數成長,毛利率拚20%以上,本業獲利表現看優去年,惟需持續觀察匯率對業外的影響。

超眾主要的產品為散熱模組,包含熱管、散熱板、散熱片等零件,而從應用面來看,就營收佔各應用領域比重來看,PC約占營收45~46%、其次為伺服器約佔29~30%、網通約佔14~15%、手機約佔4~5%、其他類產品則約佔4~5%左右。

展望第2季,總經理郭大祺表示,6月已經看到客戶拉貨力道回溫,像是筆電、伺服器等。法人預估,受到市場散熱需求增加,使整季營收將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本業獲利表現可望走揚,惟去年第2季業外匯兌利益大挹注,今年目前匯率仍會貢獻,但可能不如去年多,整體而言,整季獲利可能不如去年同期水準。

展望下半年,公司認為,受到手機新機上市,加上筆電進入旺季,伺服器拉貨也將回溫,網通則維持穩定拉貨,整體而言,營運仍具不錯的成長度能。

全年而言,法人則預估,手機因效能提升下,帶動熱管轉用熱板需求,而網通則因5G基礎建設陸續拉貨下而帶動,PC則受到效能增加,帶動散熱零組件需求,ASP也有所提升,整體而言,第3季傳統旺季應為全年高點,全年營收估較去年同期有高個位數成長,毛利率拚20%以上,本業獲利表現看優去年,惟需持續觀察匯率對業外的影響。

產能方面,超眾生產基地為於台灣、重慶、昆山,而今年在昆山廠將開始擴充熱板產能,且在重慶廠也增加熱管產能,去年約單月100萬支,今年已經來到250~300萬支左右,後續可能還會提升。公司表示,超薄熱板的擴產計劃已經都擬定好,也將確實實行,初期鎖定手機客戶,預期年底可開始出貨量產,後續也將布局資料中心、伺服器等應用面。

Nidec在去年收購超眾,目前持股達48%,成為單一大股東,董事長永井淳一表示,超眾已經成為Nidec的一份子,目前合作皆順利進行,相信未來會有非常大的發展機會。

據了解,目前Nidec與超眾在不少案子上,已經有包裹銷售的策略,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包含手機等應用面。總經理郭大祺認為,對於超眾來說,綜效已經初步展現,未來也將配合整個集團的布局策略,往過去超眾較少著墨的電動車領域拓展,目前在耕耘階段,預期3-5年見效。

總經理郭大祺表示,AI、雲端產業趨勢下,散熱從3C運用到智慧家電、物聯網、基地台、資料中心等擴大,因此也將持續加強超薄熱板、液冷等的技術,將在一到兩年開花結果。

另外,郭大祺也提出,未來散熱將變成服務,客戶買硬體的同時,超眾也將為客戶運營機房的散熱方案,目前與Intel緊密合作,未來盼增加散熱產業的價值。據了解,像是水冷系統由於採取幫浦運作,因此每年都有磨損需替換的需求,未來或許在水冷技術準備好後,散熱服務的具體商業模式將較為明確。

針對貿易戰下,系統廠陸續布局南向產能,而超眾表示,目前遷移位置分散,有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地,因此現在要有所計畫其實相對困難,要考量的還很多,而Nidec正式入主經營團隊後,或許多了一個透過集團協調東南亞閒置廠區的選項。

(圖左為超眾總經理郭大祺;中為董事長永井淳一;右為副董事長吳適玲)MoneyDJ 新聞 2019-06-24 11:25:45 記者趙慶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