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初領失業救濟金21.6萬人優於預期

美國勞工部6月20日公佈,經季節調整後,截至6月15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減少6,000人至216,000人,創下四週新低,相比經濟學家的預估為22萬人。4月前兩週,初領失業金人數低於20萬人,創下近50年來新低。截至6月15日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的4週移動平均值較前週增加1,000人至218,750人。

截至6月8日為止當週,經季節調整後,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修正值減少37,000人至1,662,000人。當週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的4週移動平均值較前週修正值減少5,250人至1,679,000人。截至6月8日為止當週,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保險失業率較前週持平為1.2%。

截至6月8日為止當週,初領失業金人數增加較多的分別為加州(+6,507)、賓州(+5,374)、佛羅里達州(+2,610)、德州(+2,413)、伊利諾州(+2,032);減少較多的則為田納西州(-976)、密蘇里州(-322)、內華達州(-241)、新墨西哥州(-240)、奧可拉荷馬州(-211)。

截至6月1日為止當週,保險失業率較高的包括阿拉斯加(2.1%)、加州(1.9%)、紐澤西州(1.9%)、康乃狄克州(1.7%)、波多黎各(1.7%)、賓州(1.5%)、羅德島州(1.4%)、伊利諾州(1.4%)、麻塞諸塞州(1.4%)。

在貿易衝突持續升高的情況下,本月美國聯準會雖然仍保持利率水平不變,但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投下反對票,認為應降息25個基點,這也是鮑爾就任聯準會主席以來在議息會議決議中遇到的第一張反對票。聯準會也在聲明中去除對利率保持耐心的措辭,改為將採取適當行動以保持經濟擴張。

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七月底聯準會降息的機率達到100%。聯準會官員對降息與否的看法則幾乎是五五波,委員的利率預測點陣圖顯示,7位委員認為今年應降息兩次,1位認為降息一次,8位委員認為今年應維持利率不變,僅1位認為應該升息。在今年3月的點陣圖中,無一人預計今年降息。

美國5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7.5萬人,創下3個月來新低,遠不及市場預期的17.5萬人。5月失業率維持3.6%,仍為1969年以來最低水平,則是符合預期。今年1-5月,美國平均每月增加就業16.4萬人,低於去年同期的22.3萬人。J.P. Morgan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表示,總體而言,這是一份令人失望的報告,其中可能有一些來自貿易方面的影響。

美國第一季GDP成長率從3.2%的初值下修至3.1%,但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第二季GDP成長率將會降至約2%。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6月18日的GDP預估數據(GDPNow)顯示,2019年第二季美國GDP成長率將為2.0%,J.P. Morgan 5月24日則是將美國第二季GDP增長預估從2.25%大砍至僅有1%。

MoneyDJ 新聞 2019-06-21 08:03:2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