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轉鴿?魏德曼坦承ECB購債合法、金價登6年高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被視為下屆歐洲央行(ECB)總裁熱門人選的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 見圖)為了安撫批評者、週三(6月19日)對《時代週報(Die Zeit)》說、ECB的購債計畫落在職權範圍內。魏德曼說,歐洲法院已裁定ECB的「直接貨幣交易(OMT)」計畫是合法的。

OMT是在2012年夏天設計的,目的是為了要履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承諾,即「不計一切代價」避免歐元區出現經濟崩潰。魏德曼是ECB決策委員會25位成員當中、當時唯一投下反對票的委員,他也曾到德國憲法法院說明反對OMT的理由。

Thomson Reuters報導,魏德曼週三說,央行在面臨最壞情況時、當然必須採取果斷行動,基於其獨立性、毫無疑問地央行是在職責範圍內行使職權。

德拉吉6月18日在央行論壇上表示,歐洲法院日前發布的裁決不僅確認資產購買計畫是歐元區貨幣政策的合法工具、同時還強調ECB擁有以必要和相稱的方式使用所有工具以實現目標的廣泛自由裁量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週二(6月18日)三度推文點名德拉吉、指責他的鴿派論調讓歐洲更容易(不公平地)與美國競爭。

德拉吉任期將在今年10月到期。ECB於2016年3月宣布將隔夜存款利率調降10個基點至-0.40%。

MarketWatch 3月7日報導,隨著為期8年、無法展延的任期逐漸接近尾聲,經濟學家們認為德拉吉越來越有可能在沒有做出任何一次升息宣布的情況下離職。

德拉吉6月18日說,歐元區的年度通膨率一直低於ECB設定的中期目標(接近但略低於2%)。

歐盟統計局(Eurostat)6月18日公布,2019年5月歐元區年度通膨率自4月的1.7%跌至1.2%、低於2018年5月的2.0%。這項通膨指標是以「消費者物價調和指數(HICP)」作為衡量基準。

魏德曼於去年1月18日發表演說時指出,「勞動市場趨緊但薪資僅呈現溫和增長」並非德國獨有現象,包括美國、英國、日本以及瑞典也都是如此。他認為,這意味著國際因素也可能壓抑薪資增長。國際清算銀行(BIS)的一項研究顯示,全球價值鏈的日益普及導致勞動市場競爭加劇、進而對薪資構成壓力。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截至台北時間6月20日下午3時38分為止,黃金現貨價大漲1.53%至1,380.80美元,開盤迄今最高升至1,393.92美元、創2013年9月9日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6-20 15:43:3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