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延燒,亞洲企業信心指數摔10年新低

湯森路透/歐洲工商管理學院(Thomson Reuters/INSEAD)發表最新調查結果,由於中美貿易戰擾亂全球供應鏈,且短期內沒有停戰跡象,導致第2季(今年3-6月)亞洲企業信心指數大跌,創2008-09年金融危機以來新低。

路透社週三(6月19日)報導,追蹤企業對未來6個月展望的湯森路透/歐洲工商管理學院亞洲企業信心指數(Asian Business Sentiment Index)顯示,95家公司的信心指數從前兩季的63跌至第2季的53,寫下2009年第2季以來的最低點。

當企業信心指數高於50時,表示多數受訪者對前景樂觀,低於50則表示多數受訪者對前景悲觀,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新加坡校區經濟學教授Antonio Fatas指出,亞洲企業信心指數在3個季度前大幅下跌,應是基於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令人們對未來感到擔憂。

調查顯示,受訪者已連續第4季將全球貿易戰視為企業的主要風險,其次是英國脫歐和中國經濟放緩。

這項調查於5月31日至6月14日實施,訪問了11個亞太國家的95家公司,這些國家佔全球GDP總產值的三分之一、人口佔全球人口比例的45%。

外媒報導,6月初,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警告,中美大打關稅戰,恐導致全球經濟成長率在2020年萎縮0.5個百分點,使全球GDP蒸發4,550億美元,比G20成員國南非的經濟規模還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9 14:55:3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