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英特爾今年料從三星手中奪回全球半導體龍頭

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調查,今(2019)年首季全球半導體業產值年減13%,其中,全球前15大半導體廠商首季營收年減16%,下滑幅度較整體產業高出3個百分點。以個別廠商來看,英特爾在首季業績持穩並優於三星之下,登全球半導體龍頭;韓國三星則因受記憶體產業波動之影響,第一季業績年減34%,屈居第二;至於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則維持第三位。
IC Insights指出,三星在2017年和2018年的全球半導體年度排名均是第一,但預計英特爾2019年將能輕鬆奪回全年度排名第一的位置,而這也是過去自1993年至2016年期間由英特爾長期稱霸的市場地位。
由於記憶體價格波動甚鉅,全球三大記憶體廠三星、SK海力士(Hynix)與美光去年第一季營收年增超過40%,惟至今年第一季時,上述3家記憶體廠營收則呈現年減逾26%的狀態。
據IC Insights統計,受到記憶體市場出現修正的影響,三星今年首季半導體營收為128.67億美元,年減34%。英特爾首季營收157.9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持平,也因此勝過三星、其半導體銷售額較三星高出23%,位居全球半導體市場龍頭,三星則居第二位。

MoneyDJ 新聞 2019-05-17 13:13: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