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醫療保健股受全民健保拖累 分析師:投資人反應過度

美國民主黨國會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提出「全民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for-all)作為2020年總統大選的競選主軸,主張以政府主持的社會保險取代私人醫療保險,引發正反兩方意見分歧,連帶導致醫療保健股連連受挫。

美國醫療保險公司安泰保險(Atena)前執行長Ronald Williams認為,近期美國醫療保健股受此不確定性拖累,是因為部分投資人對桑德斯的政治口號反應過度。

CNBC報導,醫療保健產業是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表現最差的類股。主要追蹤醫療保健、生物科技、製藥相關成分股的SPDR健康護理指數基金(Health Care Select Sector SPDR Fund,XLV.US)於5月7日美股收盤時,下跌1.74美元或1.92%,收88.88美元。2019年初至今累計上漲2.74%,遠遠落後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5.05%漲幅。

Ronald Williams日前接受CNBC「Squawk Box」訪問時表示,「沒有人真正知道全民健保的含義。」「我認為這股波動局勢反映的只是不確定性,特別是受到那些不完全了解單一付款人制度(single-payer system)所有細微差異的不成熟投資者影響。」

民主黨支持者認為,取消私人醫療保險,代以由政府主導的醫療保險計劃,將有助於減少醫療服務效率低落和醫療費用高昂等問題。私人保險業界則警告,這一法案會破壞美國醫療衛生系統的穩定,導致醫療品質惡化。

分析人士認為,即使民主黨在明年總統大選中擊敗現任總統川普,全民健保要實際上路仍困難重重,民主黨必須在2020年大選掌握眾議院多數席位,並在參議院贏得比目前至少多3個席位,以重新控制國會兩院,接著必須在參議院獲得60票支持、在眾議院獲得至少三分之二眾議員的同意,才能可能順利通過這項法案。

有分析師表示,全民健保法案通過的可能性低,成為醫療保健股回升的轉機。

雅虎財經(Yahoo Finance)特約編輯Brian Sozzi在專欄中寫道,Miller Tabak公司股票策略分析師Matt Maley指出,過去兩週來,SPDR健康護理指數基金上漲了6%;輝瑞(Pfizer)、Cigna和UnitedHealth等醫療保健類股近來均有所增長。 Maley表示,這波走勢反映投資人已結束4月時的拋售,至少在短期內如此。

美國銀行(BoA)表示,今年以來,醫療保健股出現明顯的資金外流,但該行的數據顯示,上週醫療保健股的資金回流接近高點,顯示醫療保健股已開始出現轉機。

Maley解釋,如果投資人和他們一樣相信全民健保不太可能實現,則醫療保健股將是近期引人注目的類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08 09:27:1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