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憂震盪再起!匯市異常平靜 波動率跌2014年低

美國聯準會(FED)暫停升息,各大央行跟進轉鴿,匯市陷入超乎尋常的平靜。部分人士說,此種情況讓人聯想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前夕,擔心波動率會一夕竄升。

金融時報報導,匯豐3月初報告稱,每次市場出現類似現在的低波動率,資產經理人的郵箱就會塞滿詢問信,想知道不久後是否會出現劇烈震盪,他們的答案是否定的。此一報告在六週前發布,目前看來預測正確,匯市的波動率預期持續崩盤。三菱日聯(MUFG)的主要貨幣外匯波動率指數,上週降至2014年新低,近似2006~2007年維持了十個月的異常平靜期。

BMO Capital Markets外匯策略的歐洲主管Stephen Gallo說,2019年至今,匯市最明確的特點是低到不尋常的波動率。匯市平靜無波,利差交易(carry trade)再次大行其道,投資人借入歐元和日圓等低利率貨幣,購買新興市場的高殖利率貨幣。此種交易極度仰賴低波動率,一旦價格驟變,會讓獲利一筆勾銷。

避險基金White Marigold Capital執行總裁Girome Bono說,選擇權市場用來反應投資人對國際央行分歧政策的不同看法,如今市場見解差異不大,沒有太多機會或便宜可撿。本週六(27日)起,日本將放十天長假,預料市況會更為平靜。交易者擔心屆時日幣交易冷清,一有風吹草動,會放大震盪幅度,紛紛減碼出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6 14:30: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