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看好AI趨勢,盼成立聯盟搶商機

工研院主辦「2019國際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研討會」於今(23)日展開,聚焦於AI、5G、自駕車等產業趨勢,會中邀請IBM、台積電、ARM、高通等大廠。工研院強調,台灣在AI晶片上具有相當的實力,預告今年中將與國內20餘家業者成立「AI on chip」聯盟,盼產學界能夠彼此合作,掌握產業趨勢。

會中也頒發ERSO Award獎項,得獎者包含中美晶(5483)董事長盧明光、華邦電(2344)董事長焦佑鈞、M31(6643)董事長林孝平、緯穎科技(6669)總經理洪麗甯。

其中,M31董事長林孝平則表示,M31是IP公司,是半導體產業當中最上游的一環,除了幸運之外,還有時機點,近年像是5G、AI等新型態產業興起,對於晶片設計來說,機會也就增加不少,另外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強大,對於M31來說,與代工廠之間密切的合作就是關鍵。

緯穎科技總經理洪麗甯表示,十年前開始與大型客戶合作並為他們代工,但我們看到雲端和ODM直接銷售的商業契機,世界上資料中心的需求將增加,因此也尋求轉型。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吳志毅所長表示,在AI晶片上,今年「AI on chip」計畫開始推動,將20餘家業者聯合,從設計到製造等廠商,並將在今年中成立聯盟,盼在規格上有所突破,預計第一顆將是人臉辨識晶片,且4年計畫將每年都有晶片推出。

吳志毅認為,AI包含應用、軟體、硬體等三方面,而台灣的機會是在硬體,也就是晶片,台灣半導體產業成熟且走在世界前端,因此相對軟體或應用端更具有競爭實力。

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則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影像相關的應用面將有所機會,特別是ASIC(客製化晶片)上,有製造與設計廠商共同合作,未來也將朝向深度學習相關的AI晶片發展。

ERSO Award成立在2007年由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設置,頒發台灣半導體、電子、資通訊、光電與顯示等產業傑出貢獻,從創新與產業開創性角度等遴選出台灣產業的傑出領導人。MoneyDJ 新聞 2019-04-23 12:44:05 記者趙慶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