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而行!量化對沖巨頭D.E. Shaw上調費率至“3/30”

在對沖基金紛紛為了留住客戶而下調費率的時候,量化對沖基金巨頭D.E. Shaw & Co.卻逆潮流而行,選擇上調收費至超過行業平均水平的地步。

周五,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稱,D.E. Shaw正在回歸21世紀頭十年常用的收費模式,即3%的管理費和30%的利潤分成,於明年年初生效。

這凸顯出市場對頂級量化投資基金的需求仍然十分旺盛。自2013年起,D.E.Shaw就已經不再對新投資者開放。在市場極為動盪的2018年,D.E.Shaw依舊取得了11.2%的回報率。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稱,D.E.Shaw的強勁表現意味著它有足夠的信心將費率提升至3/30。

此外,彭博稱,技術成本和基礎設施成本不斷上升、人才競爭日益激烈,也是D.E. Shaw上調收費的原因之一。

在對沖基金普遍下調費率的背景下,D.E. Shaw上調費率的舉動顯得尤為“鶴立雞群”。

對沖基金行業通常的做法是收取雙重費用,即管理費和業績分成,行業收費標準一般分別為2%和20%。

不過,這種傳統費率模式正在越來越多的受到衝擊。HFR今年年初的數據顯示,只有30%的基金經理還依然採用“2/20”費率模式。

有研究指出,在對沖基金經理同時收取高額管理費和業績分成這種收費模式下,基金的回報越高,投資者損失的應得回報(阿爾法)也越高。也就是說,隨著基金回報的上升,投資者的財富會越來越多的被轉移到基金經理的口袋裏。

去年對沖基金業績普遍不佳,來自投資者的壓力正迫使對沖基金調低收費水平,從2/20改為0/30,即免收管理費的模式。除了業績不佳外,費率下降的另一個原因是,投資人越來越多的選擇將資金放在大型對沖基金,這讓中小型的基金迫切渴望通過降低費率來吸引投資人、保證業務增長。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